2016-01-26 14:36:15scflower

四季小小說(十二)

四季小小說(十二)

大暑

 

 

如水般涓涓,嬌柔抵不過陣陣風襲

如火般烈烈,壯闊翻不了滿山寂寥

於是激起漣漪,於是

樹梢有鈴聲輕送

叮咚叮咚

 

梳整目前的一頭長髮,偶爾仍不免怔忡起來。

放任著,不染不燙不剪,也一年過去了。想起十九歲的最後一天,也是五年前的今天,我一刀剪去留了兩年的長髮,二十公分吧!回復一身俐落。那是大一的暑假,我的情傷仍隱隱,於是換了身形,以為心境該也不同。接著大二大三兩年,我都是一頭短髮,長了就剪,並不打算再留長。後來為了準備考試,懶得一天到晚修剪,竟也這樣給蓄長了髮,直到現在。中間略微修整幾次,但再也沒有十九歲那年的絕決,這髮彷彿亦自成生命型態,不再只是我的一部份而已。

 

有人說,夏天生的孩子總是熱情的多,不知這話可信度有多少?

只記得,每年生日幾乎都適逢大暑,最熱的天。

我總想著這樣的天,生我的母親的辛苦,那麼熱、那麼疼,是怎樣的一股氣力,讓她撐著,直至落地;而又是怎麼樣的難忍傷痛,讓她瀕臨懸崖最終仍墜落。

 

感覺上,自己的人生在七歲、十六歲、二十歲、二十四歲這四年,都大大轉了彎。也不曉得算不算是「截彎取直」,最後走到了現在這裡。然而我喜愛現在的自己,怎麼也都不想再重頭,那些經歷過的,一次也就夠了。美好的,我想念,一回又一回;不堪的,我謹記,一迴又一迴。

 

特別要感謝的,除了多年在身邊的朋友們,就是大學四年遇見的師長們了。我常在想,如果不是唸了靜宜中文,我的人生應該又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風貌吧!當然這些都是餘話了,發生的已經發生,人生際遇有時也真不是自己能選擇的。希望自己能夠永遠記得,這些美麗醉心的人事都不是應該,而是由更多的偶然織就,該珍惜,更該感恩。

 

『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送給二十五歲的自己。

今天想著要送自己怎樣的生日禮物呢?

想想,就錢賓四先生的這段話吧!

如果學術志業真能撐持起整個繁複人生,走這一遭或也就不枉了。

人生,總要有個夢來盼,而我的夢雖然有點遠,但也總是引頸遙遙戀著的。

 

終於,二十五歲了。

 

二○○二.七.廿二 龍井的夜

東海碩研二的大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