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4:27:32scflower

風雨稍歇,江湖路遠

風雨稍歇,江湖路遠 

 

  

 

又開始早睡早起了嗎?今早醒在晨光裡,自己竟有點恍惚起來。

這是大四那年準備研究所時的「標準生活」,六點起床,然後出門慢跑,沖澡,回到住處吃自己煮的稀飯,然後開始讀書。

 

我很喜歡我的大學生活,因為我遇見很多好老師。靜宜位處偏僻的沙鹿小鎮,但我和大學好朋友都很愛我們共有的這個小地方,別於城市的喧嚷,是另一種荒蕪裡的燦然。

 

昨天回東海等朱老師口考碩班入學考完的午修十分鐘,談論文的事。提早到學校,一個人走在美麗的校園,回想這四年。再往前,想起大學四年……。我運氣很好,一路成長都遇見許多善良關照我的人。我繞去了東海敦煌,看見向陽老師五月十日才上架的新書在架上,裡頭的詩都讀過了,新版的《十行集》編輯得舒和清朗,紙質好像是再生紙(?),有一種古樸的美。很少買老師的書的我,這回把它從架上拿下了,不再只是平日網路的閱讀而已。

 

我很不長進,這幾年沒真的寫出什麼像樣的文章,除了偶爾祝賀朋友新婚的詩(那首〈山水〉就是為了惠茹前年新婚時寫的),真是疏懶得可以。

 

但在文學創作這條路上,有一個人是我一定得首要感謝的,那就是向陽老師。我不會說太多好聽的話,這是老師也知道的,人和人相處很奇妙,不提不表示不重要或不在乎。

 

三年多不見向陽老師了,知道老師到了東華去,花蓮的好山好水感覺起來是適合總是淡然沉默的老師的。上一回見面是碩一上在靜宜,老師那時準備離開靜宜回到報社崗位去,我正在為朱老師收不收我當學生煩惱。一晃,三年多了。

 

風雨稍歇,在這個新竹早晨,有感記下這麼一些。

衷心祈願大家都健康平安,難得幸運沒有處於烽火的流離亂世,不是已經很幸運了嗎?

 

二○○四.五.十五 晨起

 

上一篇:愛一個人?

下一篇:風之曙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