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3:47:41scflower

無待而相因

無待而相因 

 

 

 

『有待而不失其所待,就是無待。』*

 

推開教室的門,大家都已坐定。

小小聲說了「對不起」,往後走找位子坐,一邊輕輕問同學「沒有位子了噢?」

結果就聽見老師說「有啊!有啊這有位子。」(只剩老師旁邊的位子)「噢。」我只好又從後面繞到最前面坐下,一邊嘀咕「這樣打瞌睡會很明顯耶」。沒想到老師就接著說「沒關係啊!打瞌睡就當『入定』好了」(我忘了我就在很接近老師的地方,可是我有一次也坐這位子打瞌睡的)尷尬的笑一笑,心裡想「老師你不愧是學佛的,真的很善良……」

 

今天的玄學主要談嵇康〈養生論〉、〈答難養生論〉及向秀〈難養生論〉,還有阮籍處於當世的艱難所應變的高段虛與委蛇本事,這些也可由阮的〈大人先生傳〉中可看出。喜歡思想史的原因,大概就是可以享受在那樣思辯氛圍裡,以古鑑今,眾多相似讓人常常莞爾。一篇篇的文字記載,彷若看見嵇康、阮籍就在眼前。今古交錯,同樣混濁的時代,讓人反回自身觀照四周,掉進那麼一點莫名的惆悵裡。

 

我為什麼那麼偏愛魏晉,或許也是因為和目前身處的時代有太多相像吧!

整個大歷史的流變中,中國經歷最大的亂世有三(當然這是一種說法,或有人也持不同意見),一是春秋戰國,一是魏晉,然後就是現在了。整個社會價值的扭曲、學術無用論的盛行、人生的沒有著力點…等等。因此今天談「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心無措於是非,行不違乎道」,我也不曉得自己究竟是明白了多少,聽著聽著又傻了。

 

魏晉解莊,用〈齊物論〉來談〈逍遙遊〉;大鵬鳥躲起來不見了,大家一起來學當一隻快樂的小麻雀。於是後人又進一步的說「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多一份體諒與慈悲看待這樣的時代,在這樣的柔軟中求一個安身立命。

 

以物質生活來說,我們已經是最幸運的一代;沒有戰爭、也甚少流離。沒有花果飄零的無根鄉愁,頂多只是個人小小身世悲涼。或許這樣又說大了,只是在歛翅低颺時,宏觀這樣的歷史縱線,心底的確會多一分感恩。

 

雖然華嚴宗說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般的達觀十分讓人嚮往與舒坦,但偶爾仍會想起朱家三姊妹喚爺爺的胡蘭成說的「李世民十八歲就打天下了,那麼你呢?」是啊,那麼我呢?

我不可能是李世民,也不想當李世民。只是,那麼我呢?

 

反求諸己之後,我的大鵬鳥真的飛遠了嗎?

我想找找牠。

 

*某位學者說的話,劉老師今天轉述。

 

二○○二.五.十四 魏晉玄學課後小記

上一篇:蒹葭蒼蒼

下一篇:五二○聚餐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