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3:46:19scflower

蒹葭蒼蒼

蒹葭蒼蒼

 

      

  

風城的風依然,停在這樣的空間裡,會錯覺自己也依然。

 

 

一如以往等公車回家,再熟悉不過的場景;下公車,走一小段路就到家。

屋前的路已拓寬許多,原本通往空軍基地的鐵道也已拆除,記得國高中時總喜歡帶家裡的狗狗在上面散步,有時就帶牠沿著鐵道彎近小巷再繞出大馬路去郵局寄信,那樣愛寫信的年紀。

 

 

 

夜深了,家裡狗兒拚命叫。喝了一聲稍停,隨即又吠。隱隱約約,以為你就在門外。還是沒下樓推門而出探看,窩在房子後頭自己的小房間,躺在床上培養睡眠。如果是你,你到家也一兩點了吧,希望不是。好久不見了,卻感覺日日你就在眼前,因此我從不急著要看你。如同我知道遙遠那通觀光系學妹說聲音很有磁性的電話是你打的,如同我知道某個遙遠冬夜你曾悄悄來探望過我的城市般,那樣的安心。

 

 

 

我不愛回家,你也知道。這次自己在火車上理了理,或許是因為每回去一次,信心就動搖一次吧。真是四野蒼茫,無依無靠。我知道我能尋你,你的臂膀或許也極願意借我暫歇,但我也知道自己不會去找你。也算是不短的日子了,我從自責省問自己到現在的睜眼望你,倒也好似明白了一些什麼。或許不明白的是自己吧,我小心謹慎著,倒底為了什麼?而你如此無懼不離又是為了什麼?說不懂,靈犀彷若相通;說懂,為何前頭仍有濃霧不肯散去心底的諸般疑惑?我想過,你要真走了,我留是不留,喊是不喊你?仍莫名的優柔著。或許也是清楚,感情的來去如果是留的住喊的見的,那麼或許也失真了吧。因此我總是聽著你:生氣了、依戀著、矛盾著、溫柔著、壓抑著、為我著想的諸般點滴,心怎能不動?而這樣的動心,就是愛情嗎?老實說,我是不懂自己。我貪戀你的關愛,卻又吝嗇付出對你的殷切懸心。一次一次,放任著,路到哪是哪吧。有路的話,我們且相伴一程;無路可退,就還原彼此戍守。

 

 

 

 

今天特意搭海縣火車回中部,我想看看海,遠遠的也好。一字一句讀著你的文字仍然扎心,如果真的無動於衷倒也不是壞事罷,偏偏不能。平快小站也停,平緩著,我也試著舒展自己心緒。只曉得自己此刻份外脆弱,卻也相當堅強。想著你,似乎略驅車廂冷氣的寒風,暖了些。

 

 

 

 

望著遠遠的海,我愛的海洋。或許,是注定漂泊的宿命了;也或許,有一天真有一個屋簷容我擋風避雨而無畏流離。而那一天,或許你已經離去很遠了,我踏步走著,卻不會或忘你這段執意攜我溫我的風搖歲月。

 

 

 

 

二○○二.五.十三.夜 台中

 

上一篇:閱讀鍾文音

下一篇:無待而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