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15:19:21scflower

【傾耳以箋】- 楔子。


他們說你已不在人世。



《傾耳以箋》將在接近你生日的日子為你而開張,算是紀念生命裡最真淳的那段歲月。謝謝曾經的你。



他們說你已不在人世,我跟隨列車一站一站下車遊走,至八堵往外望,卻只看見週山環繞間裡的一棟獨身屋房。是因為我延覽的觸角不夠寬廣的原因嗎?我往前再走一些,在我面前的怎麼還是零落幾顆枝枒的孤單風景呢?你好嗎?這些年不斷迴盪的過往裡,我總抬頭這麼問著。你好嗎?大二決定不再給你信件怕反成一種打擾之後,一個人時我總這麼問著自己。



然後我開始不自覺地鍾愛起一些事務,比如說你喜歡的顏色,比如說你曾走過的路,比如說我揣想裡你可能會喜歡的食物,比如一些比這些問題更愚蠢的一些事物。於是當有人問起時,我腦海裡可以浮起一個你,然後嘴裡答「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耶」。然後再揣想若你就在身旁,一定會插嘴說「騙人」,然後我一定也會如同以往不服輸般地回你「騙人就騙人啊,你沒騙過人噢。」。



然而他們說你已不在人世。我在八堵火車站的月台來回走著,捨不得離開。我不知道我是應該盯著那個有你名字的遠方招牌,還是望著更遠處的那棟孤單樓房,想著這些年你可能的生活方式,想著你俊逸字跡裡曾分享的異國風情。



而你已不在人世,種種斑斕或敗腐我都再不能親口對你訴說,再不能聽見你穿透後的點撥,似寥落裡蕩漾的一片心。而你已不在人世,我卻仍要說,說這秋日尚好,我還記得你的秋楓約。



2004.10.30.淡水午后

 

 

上一篇:晚風習習

下一篇:團圓

旅人 2016-01-23 10:52:27

傷感的散文
讀來心酸

早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旅人的回覆。

其實我那位學長原來還好好活著啦,但我那時候確實滿傷心的,以為他真的不在了。只要好好活著就有希望,希望大家都好好的。:-)

午安安
2016-01-23 14:40:57
在下輝覺 2016-01-22 19:56:28

scflower, 細讀你撰寫的此篇傾耳以箋,也許隱藏着青澀深刻的友誼,文中提及的你,想必已成為故人。

在不同段落之中,“他們說你已不在人世”連說兩遍,再在另一個段落首句加上“然而他們說你已不在人世”,最後在末段連說兩遍“而你已不在人世”得以考證。

今生的秋楓約,恐怕你那位摯友是不能如願以償,你祇能以零碎的往昔片斷串聯起你們彼此的相知相惜快樂時光,內裏蘊涵很多秘密,藉此回憶這位摯友的音容,錯過了,便再沒有機會對他深情對話,獨剩你,可能會選擇在往後的日子沉默、悲哀或者悼念,甚至對着他以往接觸過的信物或去過的地方回憶,然後淡化。都說世間不會圓滿,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睹物思人最斷腸!

下週開始南方寒流趨近,氣溫會驟降,可要添衣珍重!就快春節,祝福你一切安好,萬事勝意。

版主回應
飛腳,

後來有消息傳來,我那位國中學長其實還好好活著。:-)

這篇是舊作了,想想也是曾經的一番轉折心緒,所以還是貼上,也算是一種紀念。

謝謝你細讀之後的詳細回覆,讓我心頭暖暖的。^^
人生難得幾個成長路上相伴不棄的友人,是該好好珍惜啊。


我今年過年會回高雄一週,和姐姐跟弟弟聚聚。不知你今年春節會在哪呢?
希望你也一切都好喔。記得好好照顧自己,祝福你健康平安,天天開心。
2016-01-23 14: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