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14:28:15scflower

最後一次溫柔



 
親愛的丹,讓我最後一次這麼喊你吧。
那天,你右彎,我左轉。在擾攘的人群中,手捧著你小心繫好的我給你的曾經信札;「一個動作而已」,你說,可是為何我卻看見一臉疲憊的你?



去年歲末的長談,是八年來我們第一次的完全坦然,不算太晚,卻也是遲了。那麼再早些會好些嗎?我不認為。如同下交流道時我告訴你的,八年前你家裡狀況頻出,我除了傾聽,幫不上任何忙,就別再雪上加霜了吧!歲月經年,選擇在事過境遷的現在告訴你,不知你懂是不懂呢?無法苛求你了解,但希望你能夠諒解,關於我曾經的無動於衷、冷漠以對。



從沒想過會和你一塊吃燒酒雞,氣氛的融洽,是我這麼多年來最愉快的經驗之一呢。笑著聊著,後來KTV中,我怎麼也不肯唱,除了有些醉了,也是累極;頭靠沙發,而你就在我身旁,就連夢裡也不曾和你這麼靠近過啊!而你永遠也不會明白,我對你的曾經深深依賴。你堅持點首歌一起合唱,說機會難得。



然而夜太深,我必須回家,我們沒有等到那首歌。你問我:會唱嗎?我只知是陳昇的歌,把它和「把悲傷留給自己」混淆了,於是朦朧中我點了點頭。直到回到台中宿舍,整理房間時,從廣播流洩出你點的這首歌……,我整個人傻住了。



半年後你來中部找我,是最初,恐怕也是最終。除了問候你的家人,我一向不多問你個人私事;你願意說,那麼我聽,你想保留,我祝福。四年的獨自,讓我的驕傲延伸出一股韌性,不摧不折,挺過去就是。也因此,我不想看見你的後悔。這樣只會讓我覺得她的卑微,而感到微微心疼;你知道嗎?儘管我的心曾碎得以為再也無法全,但我總以為那是我和你的問題,與她無干。心裡對她其實一直有一份感激,謝謝她陪你走過那段父喪的日子。



或許你又會說:「妳也太有正義感了吧?」我想這無關正義,只是人與人的一份將心比心罷了。既然我已經痛過了,同樣的苦何必讓她再受一次?你也知道我一向心軟,除了從前愛和你鬥嘴爭辯,我發現我竟無法和人吵架。就像我和你說過的,如果不是確定能改變些什麼,我是不爭的。



我還是想謝謝你,如果不是當初你的選擇,我一定不是現在的我。你也知道,我對課業一向懶散,成績也一直不怎麼樣,也從來沒什麼雄心壯志,散漫度日。然而卻因為你的離開,讓我又重新正視生命的本質;四年後我竟就要朝向研究的路前進了,真真是始料未及啊!



忽忽已八載,離十年之約只剩兩年了呢。我還是想說,曾經有你駐足其中的青青子衿,這一生我都會好好珍藏,畢竟人的十六歲,一輩子只有一次。十年後的我們,再也不可能有十年前般的心,也不須再有。天真爛漫讓我們在俗世中容易跌跤,請記得把它好好藏起,偶爾才從記憶的窗口打開一些些,偷偷地,記得別輕易讓人瞧見。



最後我想和你說:親愛的丹,當你要離開,記得別再想我,但你可以擁有我最後一次溫柔。九月的婚禮,必定浪漫非常。當風城秋風再起時,你會看見我亭亭立著,給你祝福。

二○○一.七 

上一篇:初雪

下一篇: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