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3 19:50:09scflower

【金石綴拾】( 8 ) –勞思光的《中國哲學史》。

 

勞思光先生的這套哲學史共有四冊,是我們大學時代思想史課的指定用書。印象中,此部書的「哲理性」相當強,因此它的書名叫『哲學史』,而非『思想史』。我曾經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而仔細讀過此部書兩次,第一次似懂非懂(因為裡面談到很多邏輯思考的問題),第二次好像比較懂了一點,但還是不敢說我完全讀懂了,只能說讀了兩次,有了粗淺的一點印象。

 

 

 

因為書現在不在我手邊,從網路上搜尋到PChome 24h書店的簡介,轉貼如下,給大家作個參考:

 

一部哲學史,雖然是「史」,但也必然涉及「哲學」。當一位學人寫哲學史的時候,他不僅要敘述事實,而且要解釋理論。敘述事實是史學的工作,解釋理論則必須有確定的理論基礎與解析方法。而這種基礎與方法就是寫哲學史的必要條件;不能滿足這些條件則寫出來的是「史」,但不算是「哲學史」。——勞思光  

 

 

《新編中國哲學史》是當今哲學泰斗勞思光在中國哲學方面最重要的著作。透過其獨特的「基源問題研究法」,如庖丁解牛般,將上下數千年中國哲學的內涵,條分縷析呈現在您的眼前。主要介紹古代中國思想及儒、道、墨、法、名等各家學說。其中每一章節,皆有深入淺出的說明,其內容正是中國哲學的深層內涵。提到漢代宇宙論中心之哲學思想、魏晉玄學及中國佛教哲學。其中每一章節,皆有深入淺出的說明,其內容正是中國哲學的深層內涵。介紹唐末思想之趨勢與宋明理學的發展。其中每一章節,皆有深入淺出的說明,其內容正是中國哲學的深層內涵。介紹明末清初的哲學思想、乾嘉學風與戴震的思想。其中每一章節,皆有深入淺出的說明,其內容正是中國哲學的深層內涵。

 

 

 

 

這套書後來有出「新編」版,我也買過一套,但現在已經不知擱至何處。我細讀兩次的版本是舊版的,所以也不知這兩個版本差異是不是很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翻看,再告訴我其中異同。

 

 

 

這部書在思想史上有指標性的意義,許多大學的中文系用書都用這部書,在這裡也推薦給大家,還請大家不吝指正。

 

                          

 

                                 

                                                                2013.10.13. 19:40 p.m. 淡水小鎮

 

 

 

阿楨 2014-01-05 08:55:38

心無餘
利養病

版主回應
謝謝 ^__^ 2014-01-18 20:33:21
阿楨 2013-12-20 08:56:09

楨:勞思光的《中國哲學史》要對比牟宗三才能顯其特色,故從拙作剪段供您參考:

緣現論(4)(四)宋明理學

  牟氏不滿傳統的程朱理學與陸王心學二分之「二系說」,而將程明道從二程中分出來置於「五峰蕺山系」,此系兼具了客觀性體(中庸易傳)及主觀心體(論語孟子);「伊川朱子系」將孔孟的德性主體化為「本體論的存有」之客觀性體,故是種歧出;「象山陽明系」則以孔孟攝易庸,真正地掌握了「道德的形上學」的主觀心體(德性主體)。(二四三卷一p49)
  勞氏改以自己預設界說下的「宇宙論、形上學、主體論」,認為宋明儒學運動乃一直線的動態發展「一系說」--經由周張的「天道論」(混雜著宇宙論及形上學),程朱的「本體論」(淘盡宇宙論而保留形上學),終至陸王的「心性論」(德性主體)(二四四卷三上p50-1)。
  由牟勞上述所論可知二者不但處處以德性主體為至上,又以一己之意界說什麼宇宙論、形上學、本體論、存有論、主體論、心性論等的,然後比附一通。其實只要換個預設,便可將宋明理學的排行榜顛倒過來,比如以兼具主客體、內外超越等來看,程朱可能就優於陸王而被列為正宗。但這一切皆是某一預設下的評價而已。
  本書是從儒家的內部來論,宋明理學諸子皆可能是孔子的正宗伝人,當然也可能皆非或四不像、盲人摸象,比如馮耀明就從他一貫的分析哲學下手,從外部先否定孔孟有旣內在又超越的德性主体的本質之說,進而論斷牟氏的判教,認為宋明諸儒與孔孟關係只具家族類似性(三四三p.37-41)。本書認同家族類似性之說,此類似性雖非牟氏所說的正宗之本質,但孔孟論旨在德性主体無可疑。正因如此,儒家共同體才会以此爭正宗,而展開相互對立的「狂禪、支離、不見道、異端歧出」等的攻擊。以上並非宋明理學的特例,而是展現於古今中外的各領域。由此可知分歧是根源於人性,故二分為易簡與煩嚴是有其腦神經學先天遺伝之異。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12509686

版主回應
謝謝您仔細的回應
受益良多
請原諒我現在力有未逮

祝福您新的一年
平安健康大豐收^__^
2014-01-04 20: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