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20:28:30堇 緣跡

返鄉

我們每年都會回鄉過年。

  其實最近的我,沒有很增歡跟親人共處。這麼說好像也不太對,應該說,最近的我們,沒有很想跟爸爸共處。也不算突然,只是這幾天的感覺特別強烈。或許這時候沒有記錄下來,往後的時光裡,會忘卻,原來還有這麼一段事。

  沒有意外的話,姊姊會在今年底出嫁。

  要說事情的發生是從這裡開始的?倒不這麼認為,只是他的發大全的讓人想逃離這個家。三個姊妹,我們一直都住在一起,除去姊姊大學四年住在台南,我們一直都在一起,一起吃、一起住、一起睡、一起吵架、一起說誰的八卦、一起為誰忿忿不平,也就是說,這個家,我們關上房門,這是我們的天地。

  長姊如母嗎?姊姊一直以這件事,及父親對於其他人的偏愛或疼愛而耿耿於懷。從那天姊姊從男友家返回丟下炸彈--他奶奶說,過完年後會來提親--之後更加可怕。爸爸總說,女孩子不可以恃寵而嬌,不要太過於蠻橫。我懂,我們都懂,一直以來也都是在這樣的教育下成長,所以我們會做很多事,也學會要怎麼去面對。什麼才是當下該做的事?該怎麼做?大人的臉色要怎麼看?

  好諷刺,我們是這樣學會的。

  這些天,我與姊姊時時躲著父親,只要他在家,我們就會往外跑;只要他往外跑,我們就會待在家裡。像是什麼樣無言的控告著。她不願再去聽那些束綁住她的話,該怎麼做,她懂,她知道,所以,別再說了。所以,別再說了。

  重複的事情一直在上演,這一次是姊姊的事件,下一次可能是弟弟,可能是妹妹,可能是媽媽,也可能是我。或許有些人會笑,笑我們不懂得知足,不懂得感激,更甚著,不懂著報恩,或許吧。我讓無言瀰漫在與父親的相處上,我們習慣如此。

  要怎麼改進吶?

  好問題,目前倒是沒什麼想改變,好幼稚的反擊。如果有一天,我們在父親的訓話下反擊告訴他:我們已經長大了,知道該怎麼做。父親會怎麼反應呢?他喜歡挑毛病,喜歡唸著很多很多的事,像孩子般的鬧脾氣,卻又不肯拉下臉。能說什麼?只能說,我們家的孩子,或多或少其實也遺傳了他不少性情。嘖,真是麻煩的基因。

  好吧,那就繼續無言好了。看誰會先讓步吧。至於要出嫁的姊姊嘛,我就默默的幫妳禱告好了。

  今年返鄉過年,二伯父全家沒有回鄉。自從二伯父的工廠關了後大家的關係僵化。那天與大伯母一起同睡時,她狀似不經意的說著二伯父與父親還有本家的關係。我假裝不去聽懂,但是,我們不再只是不懂事的孩子了,言語的教化,或許,我們還能分辯得出什麼來。新年快樂。

  初三是大家到廟裡的日子,時間過得好快,來廟裡的人大都變得不甚認識。左右的鄰居帶著長大的孩子一起來安太歲或置光明燈,接受神明的賜福,燒金紙以求逢凶化吉,求神問事。後來看見大家在看神驕上的神明用香在灰燼上寫字,問著媽媽,為什麼以前不用?原來是之前為神明看字的田仔伯去年往生了。以往的求神問事替人解答的一向都是田仔伯,我問那什麼時候才會有看神明的字的人出現?聽說,還要很久很久,解讀神明的字,除了是神明選中的人,還要接受七七四十九天的閉關。

  時間,過得很快,是吧?新年快樂了。



上一篇:驚人的事實

下一篇:Share

guinguin 2009-02-01 00:14:37

初三回娘家?
妳知道嗎?
今年我爸開車有經過好旺角喔!
我有看到那白白的風車,好想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