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6 01:49:06夜合

不應遺恨

  在那之後不多久,天空飄下了第一朵雪花。漸漸地,大雪紛飛;似在哀歎江湖的無情。

  那是,今年冬季的第一場雪;無情世界中,一場多情的雪。

  默默掩蓋滿目瘡痍的大地,亦掩去地上的血痕,呈現出只有潔白的純淨世界。無論發生過什麼,都被溫柔地包覆了。這就是,雪的溫柔;如同那人一般皎潔純粹,且多情。

  然而多情的最終,卻是以無情來償。人生由來就是那麼斑駁無奈,帶點蒼涼。

  這世界自有其運作的模式,愛無法挽救人心,無法改變宿命,更無法拯救些什麼;那人,至死都不願相信。

   ◆

  男子頹然倒臥在自己懷裏,蓮讞插在胸口,汩汩鮮血染紅了衣襟,仍不斷地湧出。瞬間,腦袋一片空白斷層,怔忡面對眼下陌生卻熟悉的場景;忽然間,他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

  臉上溫暖的觸感將他拉回現實。激戰過後,四周斷垣殘壁一片衰敗,塵沙飛揚。原就破敗的圓教村,此時更如同一片廢墟,毫無生意;恰似現在的他。心已被掏空,身子僵冷而沒有知覺。

  「傻劍雪…別這樣,我最不希望傷害的人就是你……」輕輕地,撫上觸碰自己面頰那溫柔的手,他望著懷裏的他,不語。

  現實的無情與生命的韌度,交織成無奈中的執著。在殺與救之間苦苦執著,他始終不願放棄,想為他們的未來找出路。因此,拚盡畢生功力,他也得阻止吞佛童子禍世。

  一招劍者無悔毅然決然地使出,這麼做,真能無悔?他迷惘了。

  他曾經以為自己可以不顧一切,為救而殺。不料,出手時劍鋒仍是略偏兩分。若死的是吞佛,或許感覺就不會這麼強烈。淒然看著那熟悉的輪廓,總是睥睨一切的狹長眼眸;親手了結世上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人,就是他劍雪無名今生的宿命?

  永遠忘不了,劍雪這個名字,是封禪予他的。若封禪就這麼走了,這個名字自當隨他而去,埋入黃泉——『劍雪』會一直陪著你,此後,我只是無名。

  見他這般滿目淒楚卻黯然不語,一劍封禪的心在淌血。隨著胸口暈開的豔紅,大量地湧出、湧出,流向無間。

  「這就是宿命吶,我們的宿命。」我們之間,一定得有人倒下;唯有我先走一步才能夠保護你。我……我控制不了自己啊。劍雪,你懂嗎?

  一劍封禪眸中的悲傷堅毅,使他撇過頭不忍再看。是,這是我們的宿命。

  為什麼,是我們?上天吶,為什麼我們要有這種宿命?我只是劍雪無名,你只是一劍封禪,不是什麼魔胎與吞佛童子。我不要你死……。驀地意識到一劍封禪已命在旦夕,劍雪猛地低下頭望著他的眸子,深怕封禪在他沒看見的時候閉上雙眼,溘然長逝。

  多希望,死的人不是他。可自己知道,若死的人是劍雪無名,一劍封禪將自此消失,永不再醒。留於世上的,只是一具軀殼與殺戮不斷的吞佛之禍;讓這樣的軀殼留著,絕非封禪之願。可是,可是……。

  「你該高興的吶,劍雪。這已是對我最好的結果。至少,我是我;找回自己,找到未來,不再任人擺佈。」與劍雪這一戰,消滅吞佛的另一層意義是,他戰勝了自己。他是一劍封禪,只是一劍封禪而已。

  「喂,劍雪,你有在聽嗎?」

  未來,也得有命才看得到啊。眼前泛起水霧,一片模糊。怎麼忽然下雨了?

  看劍雪緊咬下唇,無聲息地掉淚,一劍封禪瞬間好恨自己。第二次,讓劍雪為他而落淚。

  與吞佛童子拔劍相向,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決心?劍雪是痛苦的,極端的痛苦。總算,吞佛消失,隨之而來的卻是自己生命將盡。劍雪是個單純善良的好孩子,這世上,他唯一相信、認定的人只有他一劍封禪而已;可自己反倒是傷害他至深的人。老天,這是什麼鬼宿命?

  他們皆不是宿命論者,卻都被迫這麼接受著。天若有情天亦老。哼,蒼天的確是無血無淚無感情。

  「放心哭吧,最好趁現在把所有想哭的都哭出來,我不要你在我看不見的時候才偷偷哭。」男子漢大丈夫,有淚不輕彈都是屁話,真到了傷心處,痛快大哭才是真漢子。

  「你是我最放心不下的人啊,劍雪。善待自己,別讓我在九泉下不安心。」想說的話永遠說不完,一句關心,足以替代其他的未竟之語。未來憶起的時候,只要記得這句便已足夠,這是唯一能為他留下的溫柔。

  昔日戲言身後事,今朝都到眼前來。身為他人口中的刀劍傳說,雖明知江湖多舛,總也只是隨意說說,卻從未真正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有完結那一日。他始終在向前追尋,也知道自己會一直追下去,至死方休。

  現在,便是苦苦追尋的最終,自己的結局。

  要問他滿意否?都已經成了這副德性,不滿意又能如何?站在劍界頂峰的兩個劍者,面對的是一生中最悲涼的時刻。劍雪的單純善良,面對無情的人間風霜造化作弄,所承載的痛苦要比自己多上百倍千倍。

  劍雪是為他而痛,為他而落淚。

  「吶,你聽我說:這輩子的宿命,自我身後完結;下輩子,重新開始唄。」

  這輩子、下輩子,這實在不像從自己口中說出來的話。天曉得有沒有下輩子,而下輩子又會不會相逢?可時間已經不多,他要他的劍雪活下去。在未來已經沒有他的世上,好好地活下去。

  瞅著劍雪的側臉,這樣美好的輪廓,今生怕是最後一次看見了吧。

  「人生一世,不過是來完成一個故事。呵,這就是我的結局。謝謝你,和我一起為這個故事畫上句點。我的生命是因你的存在才有意義啊,劍雪。」

  他好想為劍雪拭去漫天淚雨,可體力隨著止不住的血而流逝著,他已無力這麼做。只能憐惜地望著這個娃兒,把他的模樣深記心底。這是他最珍視的雪呵。

  空洞木然地眨了眨眼,始終不語的劍雪顫抖著開口:「那…我的結局,是什麼?」

  如果相遇的宿命便是只有一人能活下來,初初便選擇不相遇,從來不認識他是否會比較好?

  若從未相逢,自己的生命仍是一片空白,如同蒼茫雪色,白淨無瑕,卻也一無所有;若從未相逢,封禪仍苦苦執著追尋著不存在的敵手,待體內另一個靈魂醒覺,他將永遠不復存在……。心中一痛,劍雪隨即推翻這個想法。自己過得空茫無所謂,但封禪,不明所以就消失掉,對他太不公平,他不會甘心的。

  怔怔想著自己與封禪的相逢相知,忽然感覺到懷中的軀體有異樣的真氣竄動。正待低頭察看封禪的狀況,猛地一道宏大的氣勁將他拋擲出去,隨即身上一陣劇痛。

  「你的結局是——死!」

  吞佛童子囂狂的聲音迴在耳際,只見他一躍而起,反手拔出身上的蓮讞刺入劍雪胸膛。一切,不過是剎那間的事。

  尚未反應過來,劍雪不敢置信地看著劍身沒入自己的身軀。

  怎麼會這樣,封禪…封禪不是回來了?方才的一切,難道只是一場夢?胸口,撕心裂肺地疼痛著。任由疼痛漫入四肢百骸,仍漾著淚光的眸子定定瞪視著眼前紅髮披散的魅顏;無奈相同的面容之下,曾經溫柔的靈魂已不復存在。

  此情此景,即便是冷酷無情的吞佛童子,眼底亦掠過一絲絲猶豫。也僅是那麼瞬間的猶豫,隨即閉上眼,心一橫將蓮讞抽出。霎時血花噴灑飛濺,他亦沾上了絢麗妖冶的紅雨滿身。

  不住噴湧的鮮血,漸而凝聚為一道血柱,忽以極快的速度朝遠方飛去。吞佛見狀便要追趕,眼角餘光瞥過劍雪梨花帶淚的蒼白容顏,他不明白為什麼心底會有異樣的疼痛。任務當前,赦道就要開啟;不明的異樣感覺,他只能選擇忽略。

  頭也不回地,他低聲道:「別怪我對你不夠好。方才,已讓一劍封禪親自與你話別了。利用了你,但那些都是他的真心話;我只能讓他消失,無法逼迫他說話。」他明白自己本不該說這些的,但他就是想說,想讓那孩子在黃泉路上沒有遺憾。

  匆匆飛身離去,他無法再多看一眼被自己親手打碎的天真。救贖是不存在的,唯有在死亡面前,才會有天真的存在。劍雪無名,你懂了嗎?

  劍雪視線渙散,隨著吞佛身影的消逝,放大的瞳孔中只餘下一片空茫。悲傷驚悸,卻沒有淚。這就是江湖?這就是宿命?堅持著前路,到頭來只是一片舉目皆非。思緒翻飛之間,竟已不記來時路。

  「憔悴去,此恨有誰知。天上人間俱悵望,經聲佛火兩淒迷。未夢已先疑。」

  我曾說過,因為你在江湖,所以我留下;既然你已不在,我自當沒有留著的理由,不是麼?

  再多的言語,道不盡心中酸楚。所有的自責、不甘,終究抵不過宿命二字。閉上眼,這一生,就到此為止吧。

  相逢,本不應遺恨;約好了,我們下輩子再見。

The End
May.28’05 夜

上一篇:蘭,漪

下一篇:遠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