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18:20:14魚菜菜

把鬼點子送給你 | 做自己覺得有趣的事

今天分享的書本是 把鬼點子送給你 AKB48創意鬼才秋元康的工作學

這本書主要是在分享秋元康的人生哲學以及他在工作上、生活中得到的啟發經驗。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花時間看的書。

好稀飯指數:★★★★☆   
(個人喜歡指數)

-----------

在翻閱之前坦白說我也不知道秋元康是誰,原來他是AKB48的總製作人,也是一名作詞家、電影導演、廣播作家等多重身分的創意鬼才。像是轟動一時的電影「鬼來電」也是他的作品之一。

看完這本書,覺得秋元先生是一位相當有趣的人,腦袋裡似乎有著用不完的靈感跟想法,對於人生也抱持著極為豁達的態度。就像當初成立AKB48時,不擔心高達48名成員的團體,是否可以被大家記得,異軍突起的思考模式,反而讓這個女子團體一炮而紅。

-----------

本書分成四個章節,分別為絕不做搜尋的發想法、腦海中的市場調查、正確的解答在自己心中、不要跨越工作的障壁。

絕不做搜尋的發想法中,他告訴你企劃力也許就是一個人的存在價值。假設你今天在公司裡做著你認為微不足道的事情,而你也只是聽著別人的命令做事,那你在這家公司裡真的就會變成微不足道的存在了。但是,如果你能夠在這些例行事務中,提出更好的想法,那結果就會不一樣。

而不做搜尋的發想法,其實就是在告訴你,把焦點放在日常生活中,而非市場調查的數據,只有這樣你才能創造出獨樹一幟的新事物。

第二個章節,腦海中的市場調查。他告訴你不要執著於理論及過去的經驗,而給自己設了思想的框架。想要勾起人們的興趣,保有意外性是很重要的。就好比我國中時備受師長關注,不是因為我成績優秀,而是因為我操性不良,不過我可沒有打架鬧事當小太妹,我只是太常翹課而已,我絕對不是壞學生(肯定貌),而且我學業成績還不錯!

好啦!雖然這個比喻不太恰當,但我只是想說,有時候循規蹈矩的做事,反而讓人覺得太理所當然了,偶爾打破常規反而會有新的契機。(不要翹課不要做壞事不要違法)

正確的解答在自己心中,在這個世界上,很多問題都沒有正確答案,這個時候不妨先問問自己,傾聽你內心的聲音,自己就是正確答案。要保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思考,也就是要保有自己的色彩。所謂的色彩就是個性、特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色彩,所以我們才會都不同。

不要跨越工作的障壁,只要持續工作一段時間,我們就會遇到撞牆期,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或許祕訣就在於什麼都別想,繼續做就對了,將能做的事情都發揮到最大。只要繼續移動,就一定能發現出路,而不是一直在高牆前嘆氣自艾,那就真的永遠過不去了。

在我們的生活中,都會遭遇讓我們覺得討厭的事情,不管是下雨天被行駛而過的汽車潑了一身髒水,還是衝忙出門結果到捷運站發現沒帶卡片,大部分的人都會想「Today is not my day」,但其實我們只要保持信心,換個想法跟觀念,那這些討厭的事情都不會再討厭了。

-----------

【好句分享】

● 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就是正確答案。
● 隨時保有好奇心是很重要的事情。
● 如果想要創造出熱門商品,就要像用放大鏡聚集陽光一樣,才能引燃火源。
● 想從以前擊出安打的球路當中找到下一個安打的機會,雖然是有擊到球的機率,但是無法擊出全壘打。
● 想要勾起人們的興趣,能夠保有意外性是很重要的。
● 與其在當時苦惱不已,不如倉促上路,總之只要先試著往前行,再臨機應變修正就好。
● 大家都會選擇最輕鬆的路程,但是如果選擇這條路來走,我就會輸給腳程比我快的人。
● 想要得到別人的信賴,孜孜不倦、踏實去累積實績是唯一的路。
● 在建立信賴感時,最重要的是不能說謊。
● 人脈不是強行建構起來的,我們該珍惜出現在眼前的緣分。
● 每個人都有屬於個人的色彩,才能凸顯出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差異。
● 只要告訴自己,我有很強的運勢,很深的緣分,所以不會有問題。
● 要推銷自己,最首要的事情是保有個人色彩。
● 在成果主義橫行的社會中,如果不能享受過程,就會過著死板而低迷的一天。
● 不要過度去思索自己的才能,把這個框架拆掉。
● 要珍惜眼前的緣分,將每個時候的自己所能做到的事完成到最大限度。
● 每當遇到障壁時,快速地往右往左前進,只要繼續移動,障壁總會在某個地方中斷。
● 任何事情都有其發生的理由。






吃喝玩樂 2019-04-04 20:15:51

有空逛逛~http://www.aiav3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