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11:30:38小松鼠

利尿劑減肥 減出腎結石

利尿劑減肥 減出腎結石

一名38歲女子長期服用利尿劑減肥,最近發現手腳感覺異常、無力等症狀求診,

醫師診斷發現,原來是利尿劑惹的禍,X光檢查患者腎臟兩側出現鈣化結石。

這名女子身材高䠷纖瘦,身高168公分,體重不到50公斤,但還是覺得自己水腫,從27歲開始,就自行服用利尿劑(Furosemide),最多一天曾服用4顆、每錠20毫克。最近幾個月,患者身體陸續出現口乾、手腳抽筋、雙手感覺異常、下肢無力等症狀,經抽血檢查,發現腎臟鉀離子流失引發低血鉀症,轉介到三總治療。

醫師表示,利尿劑在坊間藥局很容易取得,且價格便宜,每顆只有幾十塊錢,不少女性會拿來當「消腫」的減肥藥。過度使用,人體鈉、鉀、鈣及鎂離子等重要電解質流失,長期還有腎結石併發症的隱憂。

臨床上低血鉀症會影響包括內分泌、新陳代謝、神經、肌肉骨骼系統,臨床特徵以神經肌肉症狀表現,如虛弱無力、體重減輕。這位女子的血鉀血清濃度.6mEq/L,一旦濃度小於2.0mEq/L,屬於嚴重低血鉀症,可能引發心律不整、呼吸衰竭導致生命危險。

醫師強調,很多人會在網路上擷取各種資訊,自行到藥房買藥,但這些資訊不一定都適合個別病症,還是要聽從醫師指示,求診時切勿隱瞞用藥史而影響診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