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22:42:17小松鼠

夏天要喝什麼?

夏天要喝什麼?確實是讓人困擾的問題。很多人夏天可以不吃飯,卻不能不喝飲料,每天2~3瓶,變成習慣。不過,大概很少人想到,一天光是喝飲料,就多吃了近500卡熱量,足以讓你過一個夏天腰圍多一圈,體重增加2~3公斤。

有些人對飲料認識不清,例如到速食店用餐,以為喝冰檸檬紅茶比可樂的熱量低,但其實兩者的熱量、糖分幾乎沒差別,甚至因為加了檸檬,還要減輕紅茶的澀味,冰檸檬紅茶裡反而需要加更多的糖,所以,你認為自己吃得聰明,但事實並非如此。

又像夏天受歡迎的綠豆冰沙,它其實也會比綠豆湯加了更多糖。原因是室溫下,我們的味覺最容易感受甜度,溫度降低時,味覺敏感度跟著降低,所以糖必須加更多才覺得甜。你吃冰沙時,覺得自己不是吃冰淇淋,是在吃冰,但冰沙的熱量相當高。有些人還要加粉圓,而粉圓其實就是澱粉,也有熱量,這一杯冰沙粉圓,很容易就200~300卡。

現在的營養標示也有問題,飲料用100毫升做基準來標示,看起來熱量都很低,事實上隨便一瓶300~400毫升的飲料,如果不特別挑無糖,都將近有100卡,甚至200~300卡,每天喝2~3瓶,多攝取500~600卡是很容易的事。從這個角度看,我會覺得控制喝飲料要比去吃減肥餐容易,而且聰明多了。別人如果問我怎麼控制體重,維持身材?我都會說,我不隨便喝飲料,特別是甜的水,幾乎不喝。要嚐甜味,我寧可選擇吃甜點,而不是靠喝飲料滿足自己。

現在大家圖方便到便利商店買瓶裝飲料,不過是買包裝,又製造垃圾。你說真的多好喝嗎?倒也不一定,喝飲料不就為了解渴而已。一次20~30元看似小錢,反而讓大家忽略了每個月的消費中,花很多錢在飲料上。

自備飲料環保無負擔

所以對上班族來說,自備一瓶飲料去公司其實是很好的選擇。

夏天我會自己準備菊花水、洛神茶,放一小匙枸杞、2~3顆紅棗加點甜味,冬天就加一些黃耆,花不了什麼時間。只要前一晚用水煮開後放涼,早上出門前裝進瓶子,就可以帶到辦公室喝,一天一大瓶,很不錯,環保、省錢又衛生,更重要的是你根本不需要飲料給你的額外卡路里。現在市面上花草茶的選擇性又多,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口味。

如果在生活中可以把喝飲料增加的熱量減掉,下次有機會和朋友去吃蛋糕、冰淇淋等甜點時,就不必感覺內疚而強忍著不敢吃。我相信,你選擇喝無糖飲料或是自備飲料,大家不覺得你奇怪,但是朋友聚在一起,大家都在吃,你卻擔心熱量太高而堅持不能吃,人家倒可能認為你怪異、不合群,這無形中也是一種壓力。現代人生活、工作的壓力已經夠大了,實在不需要飲食上再給自己很多壓力。

吃回本不如吃精緻

說到吃蛋糕這件事,最近很流行下午茶蛋糕all you can eat(吃到飽)。這樣的店考量成本,通常是不會提供太精緻、好吃的蛋糕。我覺得吃蛋糕是享受,為什麼要一次吃10塊?可以一次只吃一塊蛋糕,即使我花3倍的錢,但吃得精緻,這是新的美食觀念。不過,大家到了這種店,多半覺得要吃到撐才划得來,並不是smart的吃法。

我自己吃甜點是能跟人家share就儘量share(分享)。兩三個朋友上餐廳,飯後就合點一份甜點,每個人吃2~3口,嚐到甜了,大家都高興,不需要吃整塊,也不怕發胖,心生罪惡感。甜點要是隨餐附送的,我會選擇做美食者。如果送的甜點不可口,我不會吃完它,因為還有下一餐,吃甜點的機會多的是。不想浪費的話,可以請店家先送一份大家嚐嚐,覺得味道不錯,再送其他的份,不然就不要了,以免浪費,留給其他想吃的客人吃。
 
 
現代人外食要吃得聰明,而不是變成食物的奴隸,好比餐廳促銷低價的套餐,你就照單全收,其實可以單點,或其中幾樣放棄不吃。過去糧食不足,大家會把東西全吃完,但現代人根本吃太多,想盡辦法要消耗掉,這樣的話,不如換個角度,用精緻、適量、享受、惜福的新觀念去看待你吃的食物。(張仙平口述,謝曉雲整理)

(作者為台北醫學院副教授、營養學會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