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8 23:49:31光.點.

第一個覺悟

因為生命中低潮的風暴,昨日我走訪書城,為的是找到腦海中在最低潮時,第一時間浮現的書~「聖境預言書」。為什麼是這本書?我不知道。只記得三年多前看過,當時覺得很好看,書的內容,浮光略影,不太清楚了。總之,我信任自己的靈感,就是要找這本書!走進一間現在很流行的九元跳樓大拍賣書城,書是真的很便宜,但是繞了一圈,沒看到。心裡正在猶豫是否要放棄,結果在最後一區5‧9折區,第一眼,就給我看到了。我把它最新出的「聖境新世界」也一併買下。

睡前,搞定一切,只剩狂亂的心尚未平復。我翻開這本書,邊看邊覺得益發舒服起來;那舒服很難描述,尤其當你經歷這兩天各方面的難過混亂後,有點像是帶自己回到家的感覺,或是說,我回憶起,甚至重新經歷到,三年多前自己翻閱這本書時,心靈上的平靜與舒適,不過,因為年歲的增長,歷練的增加,讓我更深一層體會到不同於以往的境界。

「聖境預言書」中的第一個覺悟是:「察覺人生中的『機緣(coincidences)』。」人生的那些偶然與巧遇,往往都具有更深刻的含意,生命的旅程像是一連串的機緣所組合的,而那些,真的都不僅是單純的偶然。尤其當你越是能夠與宇宙的「能」接觸時,越能體會到這一點。

讀到這一段時,我不由的拍案驚奇!因為前一陣子正好想要著手寫一篇有關「偶然與巧合」的文章,其實也真的下筆寫了,不過因為電腦當機而使得整份資料最後蒸發消失。現在想想也不後悔,因為讀過「聖境預言書」中第一個預言這段後,發現當時寫的有點多餘,只是描述自己有感於生命當中太多偶然與巧合,讓我感到驚奇、驚嘆又不知所以。另外很湊巧也很機緣地,我很喜歡法國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所拍的「偶然與巧合(Chance or Coincidence)」這部電影(看了三四遍了,當時與「飛躍之旅」同實在聯影影展中播映)…總之,在最近生活的低音調中,偶然與巧合的思維就像是大提琴般,每一個冒出來音符都那麼獨特卻不奪目,卻在不知不覺中,緩緩地構成了近來生活的基調。

今晨,坐在最愛的早餐吧,繼續以緩慢地速度讀著這本書。有那麼一瞬間,這幾年的生命恍若電影螢幕般,一個畫面、一個畫面經過眼前,我有點感動有點悲傷地了解當中的發生,並不是巧合。當生命低潮到有如在黑夜中悲傷地獨舞時,我卻經歷了至今回憶起來最強大的安靜幸福,然後認識了一位把村上春樹介紹給我之後就消失的人,讓我不小心愛上的村上書中奧秘的「羊男」,使得接下來的印度之旅只要碰到羊或羊群,我就流露無比的幸福。然後又因為印度,結識許多不知怎麼形容的好人與怪人,其中一個難得的朋友總是在我虛擲生命的當下,拿他的生命提醒我人該怎麼愉快而自愛的生活。

總是在動念之間,生命就順著我的意念轉了個彎,然後讓我經歷這個「念」之後的之後;總是在絕望以後,品嚐到幸福的滋味,在愉悅的顛峰後滑落到陡峭的崖邊,然後在我以為已經看透生命的起伏後,再給我更困難而陌生的功課。

我看看書,再看看湛藍的天空,天空中飄著羽毛般的柔細白雲。我不知道我懂了沒?懂多少?但是我品嚐到了這第一個覺悟,一點點。

頭. 2006-06-02 21:36:41

喔. 沒關係,我習慣了.(我攤) XD

光點 2006-06-02 21:09:58

我自己重看了一遍之後呢...

發現,妳手上的應是這本!

我馬大哈忘記了說^^”

2006-06-02 18:07:10

撈到了這篇.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