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15:59:54sallydaniknig

Superdry極度乾燥其實是「潮牌」不是機能品牌!

一名熱血青年僅穿著兩件上衣和一件 Superdry 外套打算越過中橫,路途中遇到大霧,並且氣溫降至約 9 度(體感溫度可能僅 5、6 度),這樣的低溫讓這名青年因為失溫險些出意外。而這則新聞爆出後,除了眾多網友大罵「品質差」、「騙錢」,但也讓網友們開始回頭省思,現今在街上幾乎 10 個有 8 個穿的 Superdry極度乾燥,究竟是個「潮牌」還是「機能品牌」,而這樣的定義究竟又是誰決定的?

以下小編將以簡略的說明讓各位知道,Superdry 的品牌究竟是如何定位的。

Superdry 的起源

由 Julian Dunkerton 和 James Holder 兩人在 2003 於英國創立。這兩人認為英國的時尚開始慢慢出現斷層,於是因為「時尚」因素創立了這個品牌,Julian Dunkerton 和 James Holder 兩人都被日本文化深深的吸引,這也是為何 Superdry 的設計總會充滿了日文,就連品牌名稱也是因為兩人旅日時認為 Asashi 的「SUPER DRY」啤酒相當好喝才使用這個名稱的。

Superdry 的崛起

Superdry 創立於 2003 年,在全球已擁有 515 家店鋪,涵蓋 46 個國家,品牌甚至提供「21」種語言的電商服務,可見其在全球的足跡之廣。而若真的要提極度乾燥究竟何時真正廣為人知,那我想應該就是 2005 年時託 David Beckham 穿著 Superdry 拍攝年曆並且多次被狗仔隊拍到私下著用 Superdry 的福吧?這樣的明星效應越發深遠,連 Kate Moss 和 Leonardo DiCarprio 等超大咖明星也開始著用。

Superdry 潮牌?機能品牌?

失溫的事件發生後,諸多網友都開始撻伐 Superdry 售價如此高竟還出包,「騙錢」、「黑心」、「品質差」等負面評語充斥網路,然而,「Superdry 是個機能品牌」這樣的觀點究竟是從什麼時候深植消費者的心中?

在此先讓我簡單介紹「機能服」,機能服與一般衣服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材質」。舉例各位一定都聽過的「GORE-TEX」,GORE-TEX 是指一層薄膜,這層薄膜擁有防水、防風的功能,Gore-Tex 薄膜平均每平方吋有 90 億個小孔,每個小孔比一滴水珠細小 2 萬倍,同時比水蒸氣份子大 7 百倍,因此雨水不能滲透 Gore-TexR 物料,但身體排出的汗氣卻可以透過小孔蒸發,令穿著者感覺舒適自然。而大部分品牌所使用的幾乎都只是聚酯纖維,它有防潑水、防風功能,但與 GORETEX 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別。

這樣各位稍微明白了嗎?機能服與一般衣服在設計之初便擁有天差地遠的差異,你若硬是想將 Superdry 與 The North Face 這類品牌的機能性放在一起比較,那永遠也不會有等號出現,因為兩者的定位完全不同,就像上面提到過的,Superdry 起先就是創辦者因為「時尚」因素而創立的,因此就算 Superdry 出了再多羽絨衣、保暖衣物,但它骨子裡依然就是潮牌。

小結

看到這各位可能會認為我在幫 Superdry 說話,但我必須老實說,我從未買過 Superdry,甚至對 Superdry 現在幾乎已成冬季國民制服的情況更是驚訝,若真的想追求保暖,同樣的價格為何不去買老字號、擅長機能領域的品牌呢?當然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並沒有誰對誰錯,只不過這則新聞出現後,有些觀念一定得傳達給讀者朋友們,「平地能保暖的衣服不見得到山上或是極端環境一樣撐得住」、「錢砸下去前先搞清楚自己買的是什麼」,這樣的訊息請各位千萬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