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23:14:14美環唷~

2014年12月06日 三缺一劇團 土地計畫首部曲

計畫主持人:魏雋展
演員:
《還魂記》賀湘儀、洪譜棋、洪健藏、周佳吟
《蚵仔夜行軍》 魏雋展、江寶琳、黃志勇、李玉嵐

土地孕育出美麗的自然生態,是生命的起點,當遭受破壞,萬物則會亂了和諧。三缺一劇團的會發展出土地計畫首部曲的原因是計畫主持人魏雋展對於鮮美蚵仔的喜愛,因為害怕再也吃不到了,決心以實際勘查台灣土地的方式,探討蚵仔目前面臨的問題,展開土地計畫進而創作出兩部分別以土地及生物受到破壞為主的舞台劇。
《還魂記》故事的劇情如同「戲說台灣」一樣,有著濃濃的台灣民間神話的氣息。原本是平民百姓敬重的溪王,因受到工程即將開工的影響,明白自己所剩的時間不多而奄奄一息。溪王身旁的小女孩幽魂,因跌入工程施工造成的巨大坑洞枉死,陪著溪王而不願投胎。為拯救溪王竭力阻止工程動工,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以「抓交替」的方式,奪走了和里長協調工程開工的女子的性命,小女孩幽靈以借屍還魂的方式將的靈魂附身在里長婆的身上。附身在里長婆的女和里長、女兒生活逐漸了解工程的開工對於當地民眾農田用水有極大的影響。有著工程的環評報告的背景女人,了解此項工程目前並不適合立即的進行,因此決心轉變原先的態度,以肉體阻擋怪手,終究未成,遂被溪王帶走,留下未知的結局。一塊巨大的黑色塑料以及幾根木棒為主要的道具,並靠著演員的肢體、聲音的運用,描繪出寫實的場景猶如我們親臨現場一般。
《蚵仔夜行軍》一開始蚵仔就彈著吉他唱著輕快的歌曲,生活在「HOJA」(台語:好吃)布置的世界中,吃飽睡睡飽吃活的優游自在,甚至不敢褻瀆偷看「HOJA」。其中一隻小柯因為偷看了「HOJA」發現,「HOJA」像海星一樣把他們的殼掰開吃了他們。小蚵意外遇見了Rock蚵,Rock蚵讓小蚵了解自己是被人類給豢養,也了解火龍正破壞著他們居住的環境,使野生的Rock蚵逐漸變成綠色畸形的樣子。另條主線是四位年輕人鄉間田野找阿明伯了解如何養蚵,透過養蚵的過程了解阿明伯年輕時期戀愛養蚵日子,因為年輕時簽署國光石化同意設廠,造成現在蚵仔收成越來越差,阿明伯再也不相信任何人,再也不簽屬任何同意書。但就在阿明伯意外跌入水中,將阿明伯帶到蚵仔的世界,兩條主線則連結一起。阿明伯帶領著蚵仔們唱著靈魂之歌攻打火龍,心中皆懷抱著重新擁有早期那樣純淨的環境。但那究竟只是夢境抑或是真的有蚵仔託夢給阿明伯,當蚵仔們因為衝過水管所剩無幾,將所有能量與希望傳送給阿明伯,讓他獨自回到了現實工廠,加入了抗爭國光石化的行列。同樣的運用一塊白色的紙,幾根木棒並利用光影效果創造出的許多場景。

上下半場總共130分鐘,利用寓言就像我們孩童時聽的故事一樣,沉重的議題背後是想得到大家對於自然環境的關注。一個被動地阻止,一個積極的抗爭,雖然都沒有表明最後的結果,但同樣激起我們對於環境的保護意識,台灣有著多元的自然美景,人類持續的發展滿足當代的需求時,但也應該要遵守規範,現代的社會的確不能沒有石化業,但是發展石化業的同時,業者是否憑藉著良心做事,是否將汙染物妥善處理後排放至河流,政府是否確實監督業者,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