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15:37:20美環唷~

2014年6月22日 果陀劇團 淡水小鎮

劇本:Our Town/劇作家 Thornton Wilder
導演:梁志民
演員:曹啟泰、李沛旭、蔡燦得、陳幼芳、王友輝、葉子彥、呂曼茵


今年公視播出台南人劇團的安平小鎮,因為我很喜歡台南人製作的戲劇,再加上當時台南人劇團演出時,我還沒有踏入看戲的界,一早便守著電視觀賞。透過電視看舞台劇和親臨現場的感覺差別很大,在電視上沒有安靜、昏暗的環境,讓我好好融入劇情,力量上也因為透過電視感覺誇張了許多,好處是可以清楚的看到演員的表情以及各個角度的運鏡。當初看這齣戲就喜歡上這個劇本所描寫小鎮上發生的大小事,讓我們好像就置身於那個年代、那個場景,樸實、平凡、溫馨、處處充滿人情。從兒時到結婚生子到早逝,鎮上發生的各種大小事,都緊緊扣著安平這個小鎮,就連舞台都飄著安平獨有的氣息。因為這個原因,今年上半年度我最期待舞台劇就是淡水小鎮,光看到果陀文宣寫得那樣,歷年的演員都是當時的一時之選,讓我更期待那齣戲,彌補沒有看到安平小鎮的缺憾。

第一部分 1950年代淡水的一天。
這部分運用投影機打在布幕上呈現出當年畫中淡水街道房屋,這種表現方法和安平有些不同,安平的舞台上有條長長的小徑以及舞台監督生動的描繪出小徑上的一草一木,彷彿身處安平;但2D投影感覺不出老街的風景,加上舞台監督只有大概講述一下馬偕、教會以及逐漸沒落的海港。安平的舞台快速轉換,讓觀眾覺得自己已經在那個海港、小鎮而且身邊就有一棵大樹。淡水少了風景的刻劃卻多了與觀眾的互動,舞台監督開放給觀眾對報社老闆艾先生提出有關淡水的問題,觀眾的問題真的是非常無俚頭,由此更可看出舞台監督獨特的主持方式,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從第一部份就無法不和安平小鎮比較,整個表演方式相差實在太大。
第二部分 結婚。
主要承接第一部分少威與茉莉長大後發展出的執手之情,這段我沒有很喜歡,原因是紹威與茉莉在互相吐露心情時,中間有許多空白的時間,導演用意應該是想藉由空氣的凝結而塑造曖昧的感覺。但演員似乎難以駕馭這段空白,導致我在看戲時只有快要睡著的感覺,如果在緊湊一點加點別的劇情或許對這兩位的感情有更深刻的感覺吧。另外這段中印象深刻的還有小倆口約會吃冰時,曹啟泰詮釋的老闆角色,雖然有些誇張但卻豐富了這段劇情。
第三部分 死亡
轉至第三部分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氣氛變得異常灰暗寒冷,茉莉在第二胎難產而死,這使的他自己無法接受,試圖想回到過去那怕是平凡的一個日子。舞台監督答應了茉莉的請求讓他回到10歲生日的那天,回到過去看見自己的母親依然忙著張羅早餐,父親趕著回家幫他慶生,茉莉開心的看著母親,母親時而聽 見時而聽不見的神情,茉莉傷心絕望了離開不屬於他的世界。回到那毫無知覺,但卻有一片星空等著他的世界。最後茉莉看到了少威獨自一個人在他墓前流淚,茉莉想叫他回去但他卻聽不見。只好轉頭問早已離世的小鎮鄉親:「他們不了解嗎?」得到的回應只是:「對,他們不了解。」
至於了解甚麼至今我還無法明白,他們想表達的是否是「感嘆生命的須臾萬物之無窮」,這我可能再多一點的時間才能參透吧!




轉自果陀劇場FB

2014年6月22日 果陀劇場 淡水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