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0 17:14:05美環唷~

2014年5月9日 台南人春天戲水 游泳池(沒水)

劇本:Pool(no water)/劇作家 Mark Ravenhill
導演:廖若涵
演員:李劭婕、林曉涵、呂名堯、劉哲維

一開始真的不了解再看這齣戲時應該是要將四位演員當成一位,分別用肢體、聲音、語言及舞蹈的組成表演來的,雖然每齣戲都是需要肢體、身應及語言,但看這著一段應該是給一位演員的台詞由四位演員輪流分別說出,看似是四位演員再說話,但他們說的都是用同一種心境在描述一件事情。四位演員不分你我。我是到看了一半才漸漸的了解這齣戲的表演方式。
這齣戲非常著重於舞蹈肢體的表現,在90分鐘內有大量的體能,甚至是體操、瑜珈、重訓,看著演員不斷的在台上,將身體運用到極致,搭配類似於bbox的聲音、燈光及服裝在簡單的舞台當中,觀眾必須憑藉著自己的想像力,來了解導演在這幕想要表達的內容。

第一次看這麼抽象的戲劇,平常我不看單純肢體類的表演,因為我還不能從舞者的肢體中了解他想要表達的涵義,但這齣戲又不盡然是單純肢體演出,他還有演的的成分在。但第一接觸這樣的所以當看到這齣戲劇運用這麼大量的肢體時,一時之間無法有深刻的感覺,只能看到諾大的舞台,四個人奔波,語言又分散快速的說出,肢體表現的又和語言無關。對我來說是有點吃力的,幸好最後30分鐘,我有抓到這齣戲的故事。

[劇情簡介] 
一群大學時代的好友,共同懷抱投身藝術的夢想。曾經,他們不分彼此,對藝術充滿實踐的渴望。如今,在他們步入壯年後,開始體會人生的倦怠。當他們依舊過著默默無聞的藝術人生,一位失聯許久的老朋友,突然在聖誕前夕捎來一封問候訊息,透露她耀眼的成功與令人眼紅的近況――她成為一位名利雙收的藝術家,還擁有一座私人豪華游泳池。昔日好友過份閃耀的成功,刺痛著他們的自尊;她的噓寒問暖,彷彿在在提醒他們,如今一事無成的卑微生活,竟都成了難以忍受的屈辱。 

這群好朋友在一場葬禮上重逢,又在盛情難卻的誘人邀請下,跨越半個地球,來到這位昔日好友的游泳池畔,在這個充滿棕櫚樹與陽光的豪奢新天堂再次聚首。一頓敘舊晚餐,開啟深夜裡一場狂歡派對,卻也引發一場令人驚駭的意外。這場意外更觸發一連串令人發毛的「創作計畫」。當人生翻盤的契機彷彿近在眼前,這群昔好友會繼續扮演彼此忠實的朋友,還是會在人生急轉彎處選擇放手一搏?─出自台南人劇團FB

導演以「她」作為四位藝術家仇視的目標,透過嘶吼、奔馳、嗑藥表達出對於名利雙收的成功藝術價的「她」不滿、怨恨他總是事不關己的模樣。看到「她」跳近沒水的游泳池而發生意外,竟然觸發他們對於「她」在孱弱的病床上,搭配光線創造出來的藝術美感,而發展出的創作理念。看著昔日好友發生意外的卻沒有關心,變態的想法讓他們越來越得意,越來越享受。直至最後「她」醒了,輕鬆的把狀況反轉,讓他們再一次掉入痛苦的深淵。

這場在最後有演後即時評論座談,有著專業的劇評家在看完戲後,帶領我們了解,他們對這齣戲的看法,以及導演對這齣戲想表達的涵意。不管事燈光、聲音、肢體都是一種文本。導演用了特殊的筆演方式,想要挑戰觀眾是否會對應到他的頻率。


游泳池(沒水).JPG


2014年5月9日 台南人春天戲水 游泳池(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