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4 23:16:45布萊恩

閱讀"父後七日"

也許很多朋友已經聽過或是看過這部電影的預告片了!而我是從同事那邊知道有這部電影的!它一開始是個四千多字的小說後來改電影,大概瀏覽了一下它的內容,我就決定要上博客來買書回來看,因為想看看作者-劉梓潔最真實最想傳達給觀眾的是什麼!最原始的最真誠,是吧!

最近傳其他朋友口中得知,有個朋友的媽媽得了腦癌!醫生跟他們宣布可能還有幾年的生命可和家人在一起!這一連串的事,也讓我最近一直在忙小人的事,偶而也要回過頭來看看大人的事!

作者把父親從醫院接回家開始的那一幕當成序曲!慢慢娓娓道來父親過世後的七天裡發生的事!套一句廣告詞 [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做個爸爸的],所以也沒有人會先練習如何當一個新郎新娘,在我們結婚那天,也沒有人會先練習當孝男孝女,在我們親人離開我們之前.

但是這又是我們必須去面對的一件事,因為它一定會來,只是只有上帝知道它何時會來!

我欣賞也喜歡,劉爸爸的人生態度,生長在40/50年代的男人,都有一個特徵就是不會去跟家人表達自己的感情,很多情感也是說不出口的,但是對生活有一種開透的態度卻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

作者不標榜自己的父親多偉大,不提他有什麼豐功偉業,只ˋ絕是敘述的這父後七天,他們這一家如後處理這後事,但是由這些種種的小事,才發現親人相處的情感,其實已經深深埋藏在心底,儘管事過境遷,仍然會不自覺想起!

我看完的心得是-喜悅的人生,就是給家人最好的祝福!而為人子女的我們,對於這些悲歡離合,就像證嚴法師說的[面對它,接納它,放下它].

 

下一篇:上輩子我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