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11:23:31ruihebong

救命好藥請進來 “僵屍藥”請出去

救命好藥請進來 “僵屍藥”請出去

來源:工人日報2020-09-23 10:35 X

  近日,國傢醫保局啟動醫保目錄調整工作,提出將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治療用藥、第二批國傢組織藥品集中采購中選藥品,及臨床急需的創新藥等納入申報范圍。與此同時,經綜合考慮被評估認為風險大於收益的藥品、目錄內的“僵屍藥”、國際上普遍退市的藥品、可以被替代的價格高但談判未成功的獨傢藥品等將被調出目錄,為臨床價值高的好藥騰出空間。

  根據工作方案,本輪調整分為準備階段、申報階段、專傢評審階段、談判和競價階段、公佈結果階段。目前正處於申報階段,而備受關註的談判競價階段將於10~11月進行。

  今年醫保藥品目錄調整,仍將綜合考慮基本醫保的功能定位、藥品臨床需求、基金承受能力。與前幾輪目錄調整相比,國傢醫保局有關負責人指出,今年將正在實施的國傢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的目錄外品種納入調整范圍。

  記者瞭解到,截至今年7月底,醫保結算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17.3萬人次,結算費用約18億元,其中基本醫保支出12.7億元。同時,各地還將新冠肺炎檢測費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對符合條件的患者進行支付。這位負責人說,將新冠肺炎治療用藥納入申報范圍,將以實際行動支持疫情防控。

  除此之外,納入2018年版基本藥物目錄、納入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名單、鼓勵仿制藥品目錄或鼓勵研發申報兒童藥品清單的藥品等,均可申報調入醫保目錄。

  這位負責人透露,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創新藥加快湧入市場。從醫保的角度,希望能夠將有價值的創新藥盡早納入醫保。但我國基本醫保籌資有限,2019年居民醫保人均籌資隻有800元左右,其中三分之二還來源於財政補助,必須堅持“保基本”的制度定位,將價格合理、經濟性高、滿足基本醫療需求的藥品納入目錄范圍。

  記者註意到,以往醫保目錄調整,藥品準入門檻一般截至上年年末。今年首次將時間擴大到方案公佈之日,即8月17日。這意味著,剛剛獲批,特別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藥,有更快的準入機會。同時,將符合條件的新藥納入目錄,也能讓廣大參保患者更早受益。

  新頒佈的《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暫行辦法》,取消瞭此前“省級醫保部門可以在國傢醫保目錄的基礎上增補品種,增補的數量不超過國傢目錄乙類總數的15%”的規定,明確省級醫保部門可以增補的品種僅限於民族藥品、醫療機構制劑和中藥飲片。

  據瞭解,目前,國傢醫保局正在推動各省對原來增補的藥品進行消化。此次目錄調整中,將進入5個(含)以上省級最新版基本醫保藥品目錄的藥品納入調整范圍,主要考慮是有些省級增補品種,有可能符合納入國傢醫保藥品目錄的標準。將這些臨床價值高、地方正在報銷的藥品納入目錄,能保障相關患者用藥的延續性和穩定性。

  醫保目錄調整,調入的同時也會有調出。經綜合考慮被評估認為風險大於收益的藥品、目錄內的“僵屍藥”、國際上普遍退市的藥品、可以被替代的價格高但談判未成功的獨傢藥品等將被調出目錄,為臨床價值高的好藥騰出空間。(記者李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