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11:18:45ruihebong

零食當飯吃成潮流 千億代餐市場誰來規范?

零食當飯吃成潮流 千億代餐市場誰來規范?

來源:北京日報2020-09-28 10:11 X

  想要控制體重,喝一瓶代餐粉當晚飯;忙工作過瞭點兒,吃一根堅果蛋白棒省事兒還管飽……主打低熱量、健康、飽腹的代餐食品如今在年輕人中走紅,成為飲食圈的新潮流,也吸引眾多食品企業投身其中,獲得資本青睞。

  火爆全網的代餐到底是先進的飲食理念,還是企業的營銷噱頭?代餐食品托起千億元市場,也暴露出魚龍混雜的亂象。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營養師顧中一表示,目前市面上很多產品配方單一,並不符合代餐的標準。而截至記者發稿時,這一新興市場中尚無任何強制規范標準。

  翻出花樣 新老品牌齊入局

  在工位常備一盒代餐粉,已經成瞭上班族苗宇的日常生活習慣。下班後,他不去食堂吃飯,沖一杯代餐奶昔就是晚餐。“晚上吃炒菜重油重鹽,容易長胖,這個用溫水一沖就能喝,還能減肥。”因為口味不同,苗宇接連嘗試瞭多種不同品牌的代餐粉,但“到底哪種好自己也不知道”。

  面對品類多樣的代餐食品,消費者在選擇時常感到一頭霧水。

  記者在主流電商平臺搜索看到,代餐食品中最常見的就是沖泡式的固體飲料,而且以新興的互聯網品牌為主。有的產品主打高蛋白,聲稱1瓶提供的蛋白質相當於7個雞蛋白的含量;有的則主打植物提取,在代餐粉中加入紅石榴提取物、DHA藻油等營養成分;更有品牌針對長期看電腦、早起工作、出差倒時差等不同人群提供不同配料的產品。

  魔芋蛋糕、植物蛋白條、即食雞胸肉、堅果能量棒……除瞭一些新品牌之外,傳統食品企業紛紛入局,代餐食品花樣翻新。去年9月,旺旺推出低糖低卡的全新產品系列“Fix Body”,包括素食多谷物粉、燕麥粥等代餐食品。江中品牌也推出代餐飲料越光米稀,宣稱零糖零脂養胃。今年4月,雀巢推出健康輕食產品諾萃怡刻,這是雀巢在該領域的首次嘗試。

  千億市場 融資背書頻加持

  與普通食品相比,代餐食品價格不菲。以網紅品牌WonderLab代餐奶昔為例,6瓶裝的價格促銷後在129元左右,折合單瓶超過20元。固本堂代餐奶昔價格稍低,但6瓶裝價格也達到瞭98元。某品牌720克的魔芋蛋糕,價格達到150元。

  “名為代餐,實際上確實要花費至少一份快餐的價格。”消費者評論,代餐的價格已遠超一般人對於零食的價格預期。這也導致代餐食品更受一二線城市消費者的青睞。

  根據天貓食品發佈的2019年《天貓食品行業趨勢分析報告》,代餐食品已經成為流行趨勢,新一線和二線城市消費占比接近五成。從銷售體量及消費者人數上看,均有著穩步增長,且呈現大於50%的增長率。其中,85%的消費者購買代餐的原因是為瞭健身。

  據天貓數據預計,未來幾年,以代餐食品為代表的功能零食市場將達到1500億元,空間廣闊。需求膨脹,代餐行業因此迎來一波又一波的資金加持。公開資料顯示,僅在今年7月,就有多起融資案例。Smeal獲得中路開牛股權融資;ffit8首輪獲投數千萬元;WonderLab獲IDG和凱輝基金股權融資。各種網紅代餐不斷地出現在直播間、短視頻以及朋友圈的推薦廣告裡。在小紅書APP上,關於代餐的筆記多達20餘萬篇,其中不乏各種品牌測評和明星的背書。

  尚無標準 專傢建議別“盲信”

  行業大戲唱得火熱,但消費者最關心的是,號稱健康飽腹的代餐食品到底是否營養安全。代餐食品真的能“代”餐嗎?

  “一個好的代餐食品,關鍵是配方需要營養系統全面。但現在市面上很多產品其實是不符合這個標準的。”顧中一介紹,以谷物代餐粉為例,裡面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熱量雖然夠,但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不夠的。“與其吃這種代餐,還不如拿牛奶混合燕麥片泡一泡吃,可能營養還更好一些,而且更經濟實惠。”

  今年8月,深圳市消委會曾對10款網紅代餐食品進行瞭測評。結果顯示,碧生源、湯臣倍健、康寶萊、網易嚴選4款樣品能量、蛋白質、總膳食纖維偏低,Fatlaster極塑代餐奶昔能量、蛋白質偏低。僅有3款樣品營養配比表現較好。

  代餐食品發展迅速,但同時也應看到,行業存在產品魚龍混雜、品質良莠不齊等亂象。目前,國內並沒有關於代餐食品的強制性標準,香港特別行政區營養學會最新頒佈的《代餐食品》團體標準,僅作為行業參考標準。代餐食品目前仍按照普通食品來管理,亟待規范。

  “不要盲目相信商傢宣傳,一定要認真閱讀營養標簽。”廣東省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副主任醫師、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博士李艷艷建議,代餐粉不要長期食用。顧中一也表示,代餐可以作為沒空吃飯的解決方案,但無法替代均衡的日常飲食,盡量一天不要超過一頓。(記者 陳雪檸)

koling22 2020-10-30 11:53:43

感谢分享:http://www.viagra-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