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10:44:55ruihebong

98.1%受訪者表示會抵制浪費糧食的吃播

  以重口味、吃完催吐等手段見長的“大胃王”吃播最近頻被批評,多傢視頻網站平臺已經開始整頓存在浪費糧食現象的吃播視頻。該如何看待大胃王“吃播”?如何加強對吃播現象的治理?

  上周,香港特別行政區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6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反感和擔心是受訪者觀看“大胃王”吃播的主要感受,62.1%的受訪者認為“大胃王”吃播傳播不健康的飲食理念,98.1%受訪者直言會取關(取消關註——網絡用語)、抵制浪費糧食的吃播。

  反感和擔心是受訪者觀看“大胃王”吃播的主要感受

  劉可(化名)在北京一傢事業單位工作。在吃播剛火的時候,她經常看,“看著博主吃各種美食,自己也有食欲瞭。但隨著假吃催吐等現象被曝光,我就不愛看瞭”。

  北京某國企員工於菲菲(化名)對記者說,平時刷到“大胃王”吃播她都是直接劃過,“看著鏡頭前擺放的分量超誇張的食物,和主播滿嘴醬汁地‘大快朵頤’,完全沒有食欲。不能理解為啥有人喜歡看”。

  對於觀看“大胃王”吃播的感受,48.6%的受訪者表示反感,32.5%的受訪者會擔心。其他還有:獵奇(31.9%)、不忍直視(26.4%)、解壓(25.0%)、痛心(23.7%)等。

  某事業單位職員周曉(化名)覺得,打造“大胃王”人設根本不合理,“真正食量大的人很少很少,胃就那麼大,像主播們這麼吃肯定影響消化系統和身體健康。小孩子看瞭這些視頻,還以為吃很多正常,導致錯誤的飲食觀念”。

  “所謂的‘大胃’,很多都是吃完催吐,就是為瞭制造噱頭、吸引流量,浪費瞭很多食物。真是暴殄天物。”於菲菲說。

  調查中,62.1%的受訪者認為“大胃王”吃播傳播不健康的飲食理念,55.2%的受訪者認為與勤儉節約美德背道而馳,54.6%的受訪者直言浪費嚴重,引發錯誤的價值觀,40.5%的受訪者感到沒有美感可言,降低食欲。

  西南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唐智松認為,“大胃王”吃播這類視頻的傳播,一方面反映瞭一些人自身缺乏遠大理想抱負,以低級趣味為噱頭求關註,另一方面也反映瞭某些媒體或網絡載體缺少社會責任意識,為瞭吸引流量和關註而罔顧社會公德。

  他認為,“大胃王”吃播現象產生的消極作用是明顯的。首先是不利於社會節約風氣的發揚光大,引發由浪費所帶來的社會資源緊張。其次,非常不利於兒童節約品德的形成,甚至帶壞一批成長中的青少年。

  香港特別行政區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認為,對於“大胃王”吃播,不應僅止於批評,而應當是禁止。她指出,大部分吃播,不管是天生大胃,還是假吃催吐,對身體均會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經常催吐,不僅傷害食道黏膜導致胃食管反流和食管炎,還可能腐蝕牙齒,最終導致厭食癥。而暴飲暴食則是胰腺炎的重要誘發因素。“看似沒門檻的吃播,其實是以透支健康為代價的不健康行為,應當禁止和摒棄”。

  68.7%受訪者希望清除浪費糧食的視頻和主播賬號

  “吃播短視頻從業門檻低、容易作假,如今已經完全變瞭味兒。”於菲菲坦言,她從未關註過任何“大胃王”吃播博主。平臺要先承擔起社會責任,把好內容關。

  調查中,88.5%的受訪者希望加強對吃播的治理。98.1%的受訪者直言會取關、抵制存在假吃、催吐等浪費糧食現象的吃播,其中69.1%的受訪者一定會,29.0%的受訪者應該會。僅1.9%的人表示不會。

  68.7%的受訪者希望清除和關停存在假吃、催吐等浪費糧食現象的視頻和主播賬號。

  朱毅表示,當下反對吃播嚴重浪費糧食的現象,更多是從精神和健康層面出發,希望全社會形成珍惜節約糧食的風尚,“吃是為瞭健康和享受,而不是為瞭糟蹋身體和獲取打賞。我們要還‘吃’以本來面目,這是全民健康的基礎”。

  唐智松表示,治理浪費糧食的吃播現象,可從多角度切入:一是可以通過電視和網絡直播公開討論、批評這種現象,產生廣泛的即時性效應;二是相關領域學者發表科學理性的研究性文章進行深入的探討和批評,產生深刻的理論性影響;三是利用影視明星的榜樣宣傳作用,在青少年中產生影響。

  對於“大胃王”吃播的治理,73.2%的受訪者建議平臺加強內容審核和監督管理,56.5%的受訪者認可在網站醒目位置設節約糧食提示語,46.4%的受訪者建議引導吃播積極傳遞正確的餐飲和消費觀念。

  受訪者中,00後占5.7%,90後占38.7%,80後占44.0%,70後占9.1%,60後占2.1%。(記者 杜園春 孫山)

泡腳粉 糖尿病改善 香港腳改善 尿酸改善 經痛改善 痛風改善 月經不調 濕診改善 筋骨改善 水腫改善 護肝強肝 強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