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10:50:28roughun

以年輕白領為主的結直腸癌的合理飲食和運動是預防和控制的關鍵

”臨床上,30歲以下年輕白領患結直腸癌的比例逐漸上升。年輕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少坐、飲食不規律、飲食結構不合理等,可能是重要因素。在“2019年天津大腸腫瘤防治”中,天津腫瘤醫院大腸腫瘤科科長Kongdalu說,大腸直腸癌的發病率預計在未來還會增加。

據了解,結腸直腸癌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並且發病率在過去30年中有所增加。國家癌症中心2015年發布的結直腸癌發病率數據顯示,國家癌症登記區的結直腸癌發病率在惡性腫瘤中排名第五,新發病例的年發病率為37萬。

目前,青少年食譜中存在一個常見的問題,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和低纖維素。高脂肪的飲食,如快餐和紅肉,正在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消費量減少,而且缺乏有助於消化和分解脂肪的膳食纖維。尤其是年輕的白領需要久坐不動和長時間缺乏鍛煉,他們更有可能減慢排便速度,刺激排便壁,導致排便紊亂。毒素長期滯留在腸道會對腸道造成更重的負擔。它也增加了致癌物質對腸道的暴露,增加了大腸癌的風險。

結直腸癌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預防的關鍵在於飲食和鍛煉,治療的關鍵是早期發現。孔說,目前結直腸癌的治療效果不理想,主要是由於發現晚,約有20%的患者在首次就診時有轉移。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5年生存率可達90%以上。因此,我們也提醒大家,如果排便有規律的變化,如排便次數頻繁或明顯減少,便秘腹瀉交替,不明貧血,便血,消瘦,腹部腫塊等,應及時到正規醫院作出明確診斷。

特別地,建議具有結腸息肉或結腸直腸癌病史、慢性腸炎、長期飲用或高脂肪飲食、長期坐姿和缺乏鍛煉的高危人群,每5年可進行腸鏡檢查,並且每5年可進行糞便潛血試驗和肛門指試驗。如果發現腸息肉,那么它必須具有高度的價值,因為80%的結腸直腸癌是由息肉來開發的。從息肉到癌變需要3~5年,在癌變前可有效預防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