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7 21:56:50尚未設定

青春(二)

小白:我發現我們班喜歡王立宏的功課都比較好,所以我就想我試著崇拜他看看好了…
媽媽:結果考試有比較好嗎?
小白:…可能我跟他相處還不夠久,我們還需要一點時間培養…
媽媽:之前你還不是跟林志穎培養很久,結果也沒有用…
小白:那時候我比較幼稚才會崇拜林志穎,王力宏人比較不一樣,這一次應該會成功的…
△ 媽媽看這兩個小孩講些瘋話,沒再多說什麼走出去
小青:好險…(從課本底下拿出信紙)沒被你媽發現…
小白:差一點點就被看見了…還好我剛剛有做法…
小青:你也有作法嗎?我剛也有施法力,不然你媽媽不可能沒看見的…好險…
小白:我們成功了…
小青:我們真的成功了…
△ 兩個小孩在房間裡繼續「修練」

場:6 時:夜
人:爸爸、媽媽 地:爸媽房中

△ 媽媽很累,爸爸正在替他刮痧
媽媽:那個藥草就是要看時辰午去採才有效,真的,中午採的煮出來的色澤也比較漂亮……味道也比較苦,我想大概比較有效……昨天人家有報一個藥方,說是要用生的綠鴨蛋,用藥草煮了以後,再放到流動的河水裡面讓蛋殼涼掉,最後把那個蛋殼磨成粉來敷臉…只是那種綠殼的鴨蛋不太好找,我請菜市場的人幫我去養鴨場定訂看有沒有…
△ 爸爸沒有說什麼,收好湯匙,拉好媽媽的衣服,拍拍她的背,然後輕輕的撫摸她的背,像是安慰她,要他不要那麼累

場:7 時:夜
人:小白 地:小白房中

△ 信紙,小白用尺一筆一畫的寫字(情書):「…希望可以認識你,祝百事可樂 陳婷婷敬上」然後最後畫上一顆心…
△ 小白的手指有點流血,手有痛,血沾上信紙,小心的用衛生紙沾口水擦去

場:8 時:夜
人:媽媽 地:廚房或客廳

△ 收音機,爐邊的藥罐咕嚕咕嚕,媽媽一邊看著草藥藥譜,一邊挑著草藥,聽到聽眾的內容又醒來,收音機裡主持人正安慰著扣應的聽眾
聽眾:(背景中還有小孩子的哭聲)…醫生跟我說,我的小孩是得一種先天性的水皰症,從他生出來身上就是一直長水皰,我都不曉得要怎麼抱他,一抱全身就流血,一直哭,我要給他吃奶他也不吃,打開她的嘴巴一看裡面全都是水皰,連喉嚨裡都是水皰,什麼東西也吞不下…我的小孩連我自己都不敢抱,為什麼會這樣…
主持人:你先別哭,我想可能有別的聽眾有聽到,可以介紹你醫生…
聽眾:沒有用的!我看了好幾家大醫院,什麼台大、榮總都去過,還有醫生跟我說,這個病現在沒有藥醫,你就把他放旁邊不要管,小孩子過一陣子就會死掉,可是我等了一個月,他還是沒有死掉,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快瘋了,我不知道怎麼辦…我快要瘋了…(小孩哭的更大聲,轉頭歇斯底里的對小孩)你不要哭了好不好!不要哭了好不好…
主持人:林小姐我們鎮靜一點喔,世界上的病百百種,可是也許有辦法可以替你解決,你現在要做的就是先讓自己的狀況穩定下來,林小姐,你有聽到嗎?…喂…

△ (剛剛廣播聲的插入畫面)門外,爸爸好像在祈禱似的,繼續雕刻著木頭神像,一個個神像的臉…爸爸聽見廚房裡廣播電台
△ 爸爸雕了神像,停下來,無語,想著這些年的艱苦過去,剩下一小塊木頭,爸爸看看那塊木頭…

△ 媽媽拿起桌邊的電話…

場:9 時:夜
人:小白、媽媽 地:小白房中

△ 小白已經熟睡,媽媽正翻開小白的T恤,T恤上點點血跡,媽媽輕輕的幫她的背敷上草藥
△ 媽媽扣應廣播電台的聲音入
媽媽:(電話聲入)你好,我姓陳,我的女兒也是那個先天性的水皰症,雖然現在沒有藥醫,可是她現在已經國小六年級了,我想告訴剛剛那個林小姐,一支草一點露,我跟你打包票你兒子不會那麼快死掉的,我跟你講,也是跟我自己講,你要堅強,你的小孩才會堅強,如果這個世界上連媽媽都忍心放棄、殺掉自己的小孩,那麼到處人殺人也就不稀奇了是不是…
△ 媽媽幫小白擦好藥,輕輕的拉回她的衣服
△ 媽媽看著小白的課本,一邊的王力宏照片

場:10 時:白天
人:媽媽 地:家門口

△ 有個攤販跟媽媽打招呼
攤販:陳太太,你要的鴨蛋來了…這種殼的鴨蛋很難找咧,特別拜託養鴨場的人幫忙才找到這幾顆
媽媽:啊…謝謝你啊,多少錢
攤販:一百塊就好
媽媽:謝謝啦謝謝啦
攤販:希望用了有效,有的話我再幫你找…
△ 媽媽回頭正在雕雕像的爸爸
媽媽:台北哪裡有乾淨一點的溪,一定會流動的…
爸爸:又要做藥是不是?等星期天休息的時候我再帶你去…
媽媽:向你那麼慢吞吞,等你帶我去,鴨蛋都孵出小鴨了…
△ 媽媽逕自走入廚房中

場:11 時:白天
人:小白、小青 地:鋼琴補習教室

△ 小白和小青在鋼琴教室等候區,櫃臺小姐走過
小姐:老師要你們稍等一下,大概十五分鐘以後開始上課,你們在這裡等她…
小白:好,謝謝。
△ 小青正在練習琴譜
小青:你還不趕快練習…(學起老巫婆式的聲音)你搞什麼,你把貝多芬彈的像巴哈,把巴哈彈得像舒伯特,你說你對的起他們嗎?…啊?
小白:知道啦…(半晌,拿出情書)我昨晚寫好久耶…
小青:李文福先生收…先生喔?他哪有那麼老…你幹嘛用尺寫
小白:這樣他就認不出來是誰的筆跡
小青:我看看…
小白:不行看啦已經黏起來了…
小青:那你又拿給我看幹嘛?
小白:就只是給你聞一下而已…
小青:(偷笑,聞,學起食神的好姨)天啊…好香喔,好愛你喔…萬一以後聞不到這種味道怎麼辦…怎麼辦?
小白:不要耍白痴好不好…
△ 李文福從窗外人行道走過
小青:李文福耶!我幫你拿給他…
△ 小青拿著信就衝出去,小白跟著跑出去
場:12 時:白天
人:小青、小白、李文福、許家榮、張婷鳳 地:街道

小白:小青,不要啦,不行啦…
小青:為什麼不行?信寫了就是要給他…
小白:可是如果是你去送,李文福就知道信是我寫的,那就完了…
小青:你不是就是要跟他認識嗎?…
小白:不行啦!我先拿回來改一改…
小青:不用改了啦!又不是在參加作文比賽…
△ 突然間,討厭鬼許家榮從路旁走出來和李文福並肩而行
△ 小青、小白尾隨
小青:(作法狀)討厭鬼,變、變、變不見…
△ 許家榮果然轉彎走掉
△ 小青偷笑
△ 李文福繼續前行自己一個人走入小巷中
△ 小青小白跟入小巷
小青:你這邊等,我去就好…
小白:不要啦…
△ 小青向前衝
△ 小白獨自躲在柱子後
△ insert閃白畫面,小白想起信紙上百事可樂後面,自己有寫上「陳婷婷敬上」
△ 小白緊張,施法:快回來…快回來…快回來…
△ 慢動作,小青跑向李文福…
△ 小白緊張念咒閉上眼睛
△ 畫面黑去,再張開眼睛
△ 小青果然自己走回來了,搖搖頭,手裡還拿著信
△ 小青背後,不遠處張婷鳳和李文福正在說話,好像小情侶
△ 小白…

場:13 時:白天
人:小青、小白 地:書報攤

△ 書報攤架上滿滿是蔡依林夜會周杰倫的照片,壹週刊「假分手!真約會!」的封面消息
△ 小青買了一份
小白:他們不是分手了嗎?
小青:我怎麼知道會這樣…上次我去福利社的時候我看李文福已經沒有幫張婷鳳買養樂多,而且張婷鳳聽說早就揮別情傷跟六班的林宏杰在一起了
小白:他們那個圈子好亂喔…
小青:對啊~那些長的好看的俊男美女都碼很亂…在一起久了都會變成那樣
小白:(酸溜溜)算了,那些麻瓜適不適合跟我們蛇族的人在一起的…等我脫完皮以後,我的皮膚一定會比蕭薔更讚(半晌)那我們咧,兩條無聊的蛇一天到晚黏在一起…人家會不會以為我們是女同性戀
小青:白痴,我們才不是女同性戀,我們是美女與野獸…
小白:對啊~你是美女…我是野獸
小青:當然囉…我當然是美女…
小白:啊…完了!來不及了…鋼琴課…
小青:怎麼辦?
小白:怎麼辦?…
小青:那個老巫婆會忘記吧…
小白:會忘記嗎?
小青:不會忘記吧…
△ 兩個人在鋼琴家教班外面的柱子旁,又努力的做起法來:快忘記、快忘記、快、快、快忘記…

場:14 時:白天或夜皆可
人:小白、媽媽、爸爸、記者 地:家中

△ 媽媽和記者正在談話
媽媽:…她因為喉嚨都會長水皰,所以都不能吃一般的東西,就是我都用果菜機打成汁給她吃…
記者:那個水皰的傷口咧…?
媽媽:我自己有種一些藥草,你們看到陽台上的都是,可是也是不夠用…我不常用西藥擦,因為有的都有含類固醇、抗生素,擦到後來會肝、腎都會出問題,抗生素不能用太多……
△ 小白從門外進,看到客廳裡的人,問爸爸
小白:又有記者來…?
爸爸:嗯…
小白:喔…
△ 小白進屋
媽媽:這是報社的叔叔
小白:叔叔好
記者:你好,很多人來採訪過你喔…會不會很煩…
小白:一點點…(偷瞥了一眼媽媽)一點點沒有很多點…
記者:沒有就好…我幫你拍一張照好不好…
小白:(不太情願但順從)…
△ 記者正要拍照:來笑一個…
△ 小白心裡唸唸有詞,不會閃、不會閃、不會閃…
△ 閃光燈還是閃了…
△ 小白起身
小白:媽媽,我先去房間換衣服…
媽媽:好,快點去…等一下叔叔他們還要問你一些問題…
△ 小白進房間

場:15 時:接前場
人:小白、 地:小白房間

△ 小白進去房間,坐在書桌前,從桌上的小鏡子看見自己
△ 小白輕輕放倒鏡子,然後從書包裡面拿出情書,丟進垃圾桶
△ 媽媽進房間
媽媽:婷婷,你怎麼還在慢吞吞…
小白:沒有,休息一下而已…
媽媽:記者在外面等…
小白:我知道…我可不可以不要一直上電視,這樣有時候在路上會被認出來…很丟臉
媽媽:人家在幫我們,我們也是在幫別人,如果有一樣的病的人看見了,就知道要怎麼辦才好。
小白:可是我覺得…
媽媽:沒有可是…
小白:…
媽媽:鋼琴老師打電話來說你沒有去上課。
小白:………(好像是一口氣背完的)我們有去上,是因為老師遲到叫我們在外面等…結果等很久我和小青就先去隔壁的書店看書結果看書看到忘記時間…就沒有去上課…
媽媽:哪一家書店?
小白:…就是…鋼琴教室旁邊那個金石堂。
媽媽:好。
小白:我真的沒有騙你,要不然你可以去問小青…
媽媽:好。等一下去洗手洗臉,我在幫你擦藥。
小白:好。
△ 小白又從垃圾桶檢出情書…嘆了口氣…

場:16 時:夜
人:媽媽、爸爸 地:廚房

△ 廚房中,鴨蛋放入藥草中煎煮
△ 媽媽正在看地圖、旅遊書,有關於台北乾淨的溪流,做筆記搭265公車

場:17 時:
人:小白 地:小白房

小白:(講電話)你騙人…他們明明就是在約會,你自己也有看到好不好…哪有可能?哪有人為了競選模範生弄緋聞的…這樣會比較多人投給他們嗎?…團結力量大個屁喔!…真的嗎?你聽誰說的?…張婷鳳這樣心機太重了吧?…真可怕…聽說他是不是有去拜狐仙…李文福好可憐,被利用了……
△ 小白越講越不專心,手又挪動到信紙上蠢蠢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