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00:22:23Rosa Chiu

用音樂療癒生命低潮 鍾正平吹出新的人生

新北市 邱麗珠

 

  音樂陶冶性情,也能療癒人心!

  史前文化時代的人相信音樂的力量可以影響精神和軀體的健康。比如,在某些史前文化社會中,人們相信在重要的禮儀中 所使用的歌曲啟動超人類或超自然的力量。

  西元前 600 年,泰利斯(Thales)被認為在斯巴達通過音樂的力量治癒 了一場瘟疫。神聖場所、廟宇、專職唱聖歌的人及音樂成為給情緒紊亂的患者的 治療「處方」。

  亞里斯多德是承認音樂力量的著名希臘人之一,他認為音樂有情緒宣洩的價值;柏拉圖則把音樂描述為心靈的藥物。

  文藝復興時期,音樂不僅僅被用來治療憂鬱、絕望和瘋狂,而且被醫生描述為預防性藥物,認為特定的音樂,可作為加強情緒的健康一個有力工具。

  18 世紀後期,歐洲的醫生雖然一直在提倡把音樂用於疾病的治療,但是醫療理念漸漸地發生了變化。特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音樂作為一種輔助治療的方式得到了廣泛應用。例如老兵的復健治療和精神創傷士兵的心理治療。

  及至20 世紀中期,音樂治療開始全面的綻放光芒。目前,音樂治療已經廣泛地被應用到神經康復、心理治療、疼痛管理等領域。隨著神經科學的發展,音樂的療癒能力也得到科學實證研究的驗證。

 

  旅北六堆內埔鄉親鍾正平,一路平順由屏東內埔國小、屏東中學、高雄中學,直至東吳大學畢業。記得剛考上東吳大學到台北,馬上有六堆大專聯誼會幹部來找他,由於台灣戒嚴時期不能集會,每年回去六堆的郊遊活動也就彌足珍貴了。旅北客家精神領袖徐傍興醫師、萬家香醬園創辦人吳文華,皆為幕後最大的金主,贊助北部六堆大專生的活動經費。台北六堆客家會就是由吳文華長公子,萬家香醬園公司董事長吳仁春承繼父親遺願,召聚當年受過恩寵之六堆子弟而成立的。

 

  當完預官後,鍾正平先在台北統一飯店財務部歷練半年,民國六十二年台北希爾頓大飯店開幕,登報需要人力,遂轉戰到該飯店財務部工作,直到副財務長退休,總共待了31年。

  鍾正平56歲時,台北希爾頓飯店租期屆滿,原屋主凱撒集團想收回經營,雖然新業主有給一年的緩衝期交接工作,想到要退休,心裡仍覺極度鬱卒,導致憂鬱症上身,需要就醫治療。那是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候!

  為了要讓自己走出這種低潮情緒,他參加台北市六堆客家會歌謠班,「聽人家說心情不好去唱歌最好,果然不錯。」鍾正平說妻子對音樂造詣很深,每星期二晚上一起參加歌謠班,夫唱婦隨唱了快二十年。

  台北市六堆客家會除了每週二晚上的歌謠班,還有每月一次的登山社、釣魚社、高爾夫球隊,桌球隊及橋牌社,鍾正平幾乎樣樣都參加,這些活動於他低潮時攻克其身,助益良多。同時候,前任總幹事邱思明卸任時,他也自動請纓願意擔當重任,回饋旅居北部的客家同鄉,借由參加各項活動證明自已度過了情緒的低潮。

  憂鬱症期間伴隨著失眠,那是挺辛苦的階段。首要之務必須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按時服藥,慢慢恢復,才會有動力參加各項活動,妻子是最大功臣,尚在求學階段的兩個女兒也乖巧,還有很多長官、同學及好友們的關心,讓他逐步走出藍色的憂鬱。偶然一場客家鄉親聚會,看見佳冬鄉親戴奇玉先生領著兩位女弟子前往吹薩克斯風。原本就有興趣,也喜歡聽薩克斯風音樂的鍾正平及幾位同好鄉親遂邀請戴老師教導薩克斯風,也推手成立了台北六堆管樂團,至今已屆滿三年,全省各地演出邀約不斷。

  「薩克斯風是此生最後喜歡的啫好了!」鍾正平從開始識譜能力差,跟不上節奏,四拍的節奏常吹成三拍,直到如今上台演出完全背譜的功力。他說要感謝擔任音樂老師的妻子從旁協助,教他先聽樂曲的弦律,再隨導音的節奏打拍子,慢慢學習跟上音樂步調。戴老師也要求樂團演出時不能看譜,更期望每個人都可以獨立地站在舞台上自然優雅的吹奏薩克斯風。

  鍾正平自前任總幹事邱思明手中接棒台北六堆客家會重責,最大工程是重製通訊錄。舊版也是六、七年前的資訊,有些鄉親已離世、有些搬家、有些換手機、有些……。他身先表率打電話拜訪旅北六堆鄉親,甚至在路上遇見六堆人都主動要求聯絡資料,再請秘書建檔置入電腦。原本四百多人的名單,他懇請旅北六堆鄉親,各鄉鎮挑選一人為代表,按照通訊錄打電話,幫忙聯絡篩選刪除。鍾正平還從屏東同鄉會的通訊錄尋覓六堆客家鄉親加入,挺不容易更新成近千人的名單,比原先的會員增加一倍之多。

  時任台北六堆客家會理事長張錦輝先生,經營嬰兒與母親雜誌社有成,他也成立本土客庄畫廊,鍾正平選出代表六堆的油畫拍照,委由嬰兒與母親雜誌社員工排版設計,印製通訊錄。油畫也穿插在通訊錄裡面。總幹事一任三年,即將卸任前以通訊錄為代表作,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且於會員大會時,發給每位鄉親人手一本。

 

  從前知道鍾正平罹患憂鬱症的朋友,如今再見到都感覺他完全是個新造的人。因為快樂且愉悅的生活使他得以痊癒,無須再倚賴藥物。應證古老的一句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順著自然的腳步向前走,無須為明天憂慮,定能找到一條康莊大道。

(六堆風雲2020年7月8月合刊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