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8 20:52:52Rosa Chiu

苦路(六)

   自我有記憶以來,家裡就是多位佣人操勞家務,母親蒔花弄草陪伴我們四個姊弟。她是經由媒妁之言嫁進邱家豪門的,當時省工業會總幹事鍾壬壽(六堆鄉土誌作者)是母親的伯父,由於鍾壬壽精通日本語,曾於中國汪精衛政府任要職,時常陪同汪精衛前往日本晋見日本天皇當通譯,也常與滿州國最後一位皇帝溥儀有很深情誼的交流,我的外公鍾慶壽也隨同前往中國工作。母親少女時代在南京居住,根據她的回憶,這是娘家歷史最風光的時期,在南京住的是洋房,出門有自家三輪車代步,佣人、保姆、車伕將他們服侍得宛如貴族般享受。後來汪精衛政權垮台,台灣光復時,才又舉家搭乘美國派去支援的輪船安全回到屏東故鄉萬巒。母親親眼看見國民政府由重慶派軍隊到南京與日本人交接政權,從小被教育自己是日本人的母親,很難適應要改變成為中國人的事實。回到台灣後,母親被安排到潮州中學繼續學業,成為同學高度呵護的對象,天資聰慧很得師長的照顧,讓她漸漸消弭內心中自己不是日本人的悲情。

 

   母親與父親育有三女一男,原本只想生兩個孩子,因為長媳身份的壓力,終於在第四胎得到寶貝兒子,取其難得的諧音名為「能德」。直到現在,母親不禁要埋怨當時祖父的無心命名之過。大姊出生時,按照族譜規定是「麗」字輩,祖父取名為麗真,然後就心直口快地說:「往後就以真、珠、寶依序命名吧!」於是,一語成地讓母親連生三女才得到寶貝兒子。

 

   我的父親邱詩明,由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後就在祖父的事業體系工作。因為缺乏基層的實戰經驗,直接掌管高階職位,因此守成不易,直到祖父過世後,龐大的家產被有心人覬覦,設陷阱誘其投資或向其借貸不還,導致週轉不靈,家業敗盡。

 

      父親是長子,客家人的傳統──長子繼承家業是父親的致命傷,令他遭致惡友覬覦的誘因。從小家裡總是賓客滿座,附庸之士,滿滿是耳!我讀小學三年級時,祖父因腦溢血過世,服喪期滿後母親飛去越南、香港、泰國、新加坡及日本探親旅遊個把月。有一天下午,父親帶一位阿姨來到家裡,她送我們姊弟妹許多漂亮衣服與玩具,當她替我穿上一件嶄新的小洋裝時,我像個小公主般地興奮不已,很親切歡迎她。及至母親歸國,每晚與父親爭吵的聲音吵醒睡夢中隔房的我們,隱約聽出是父親有了外遇,外面的女人即是那位送我們禮物的阿姨。她還是有夫之婦,丈夫因案入獄服刑,為了生活遂與她的母親(屏東縣議員蔡李鴦)合作迷惑正值壯年的父親,每每邀他去酒家喝酒取樂,再以投資的名義結合他們的集團同夥設下陷阱騙取父親簽下支票及本票。初期尚由家族的財產代償酒後簽出去的票款,由於父親的執迷不悟,得自祖父真傳性喜漁色的本性,加上母親勸阻無效,經家族會議決定為了保護祖產不再被父親敗盡,將祖父遺留的產業全數由父親的大弟,也就是我大叔叔俱名繼承,期待將來分家產時再分割給每一房,卻因為沒有留下白紙黑字,造成日後我們沒有權力要求大叔叔分財產。



全家福攝於屏東縣長治鄉邱宅(左邊是我)


上一篇:苦路(五)

旅人 2015-12-20 11:02:19

還有續編(七)嗎

週日愉快

版主回應
應該要有續篇的,苦路有十四處。
我會努力的!

感恩
2015-12-20 16:21:21
旅人 2015-12-20 07:57:31

問好
早安安

版主回應
早安,您好:
感恩賞文,假日愉快!
2015-12-20 09:05:10
旅人 2015-05-21 16:07:57

感人的心路歷程

午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