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 20:06:08Rosa Chiu

星月情海(十一)

  公司有一種傳承的風氣,想要加薪的同事會以辭職來要脅老闆就範。自從遞出辭呈後,老闆娘就放風聲說絕不會加薪,他們想要抵制這種對公司不良的風範。下班前,董事長找我談話,心中早已將對話的內容演練好幾次了。老闆娘得知我並不是要求加薪,真正想要離職後,她已無任何籌碼來慰留我了。

  董事長無奈的說出:「如果妳真的只因為公司離家裡太遠而辭職,那麼我每天順路去接妳上班好嗎?」

天哪!董事長住在天母,而我家在新店,真不順路呀!想當然爾的這個公司失去了一位業務高手。

我興奮的寫信告訴Sam,我同時也是撰寫辭職信的高手呢!

寶瑜你好

這幾天事好多,待慢之處也請原諒。多寫信給我ㄛ。

安好    Sam 2001/8/24(週五下午 09:18

XXXXXXXX

寶瑜你好

子日:「喝牛奶不必連乳牛都牽回來,一次買一瓶就可以了」, 你聽過嗎?

此解也!

Sam     2001/8/24 (週五下午 09:26


  兩天沒有收到Sam的來信,卻在今天同時接到兩封他的短箋。對於一個認識才十二天的男人,怎麼會讓我有前世今生的錯亂感覺呢?

  以前聽人家說過,被愛是一種幸福,愛人卻是甜蜜的負擔。不知道Sam的看法是否如感情觀一樣乾脆,喝牛奶不必連乳牛都牽回來。若果如此,我們可真是活在兩個不同星球的族類。這是否異性相吸的另類解釋呢?

寶瑜你好

愛人與被愛這事我也曾思考過,我把我的看法說說。

我把它分三種情況及我的做法與希望:

1.值得去關愛的苦難的社會大眾---愛人100%,不必求回報(即被愛)

2.親戚五十朋友六十---愛人50%,被愛50%

3.父母,子女,配偶,兄弟姐妹---愛人95%,被愛5%

在這種比例下,我都感到幸福與滿足,比例差點也無所謂。

你說呢?

Sam    2001/8/26 (週日上午 01:26


  教會有一對中年夫妻,太太罹患癌症過世,那已經是多年前的往事了。從病發到離世不到半年時間,先生為了陪伴妻子度過有限的生命,提早由公家機關退休。前往醫院探望的人,都被她的丈夫要求不得告知真實病情,他希望妻子能夠加強求生的意志。

  我在醫院門外撞見這個丈夫掩面哭泣的場景,實在難以不去幫助欺騙他的妻子。當我獨自推開房門時,驚見他的妻子蒙頭飲泣,她聽見我推門進入的聲音,立即將頭,不,嚴格來說是頭戴毛帽仰起身來,她因為化療而失去頭髮。望著雙眼紅腫的潔恩姐妹,隱忍住悲傷與她話家常,由於誰都沒有點破真正的病情,反而難以開懷的聊天,不久後,她真的死了。

  現在有點後悔那次的會面沒有跟她說實話,我深信潔恩姐妹早就從醫療過程中猜解到病情了。多年來,他們夫妻在門前門後的眼淚,一直成為我內心深處未解的殤懷。

寶瑜你好

看你最近好像很快樂的,照照鏡子看看是不是臉頰紅光?

你又要寫人物專訪,又要做義工,會不會太多了?愛心太多沒地方付嗎?給點給我吧,我現在有失眠症,幫我輔導一下吧?哈!

今天是星期天,好好睡了個懶覺,你有到哪裡去玩玩嗎?

你說的那個妻子得癌症的事,我老覺得中國人就是如此盲愛,老公覺得不讓老婆知道病情是為她好,就算老婆真不知道而悄然去逝,也許老婆會恨為何不告訴她以至於自己都沒有把後事交代好,甚至連最後的日子也沒有好好過呢!

 

安好    Sam2001/8/26 (週日下午 06:53

 

XXXXXXXX

      我當監獄受刑人的通信義工快要十年了。這個起緣要說到兒子讀小一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一群青少年犯案被警察抓到的新聞,記者提到他們來自單親家庭的時候,兒子往往氣憤的質問說:「為什麼每次抓到壞人,都要說來自單親家庭呢?」

      我的思維很簡單,如果這個社會有十個孩子,兩個像我兒子這樣被愛環繞著成長,另外八個小孩因為失去愛而墮落學壞,這十個孩子長大進入社會以後,那兩個乖孩子可能會被這八個壞小孩吞吃掉。基於愛烏及烏的心情,我加入監獄通信義工的行列,希望被關在監獄的受刑人能夠快點學好,讓我兒子長大以後不要被傷害。

      我接受「心靈醫治與更新」的輔導訓練,學習過程中,時常以兒子跟我的關係拿來實習,效果非凡奇特,過去多年來,母子因為失去正常家庭而受傷的心情也適時得到撫慰與諒解。

      曾經為了一個作業跑到日本廣島採訪,題目是痛苦經歷的療癒過程。那次也是辭掉工作,放自己一個年假,兒子陪同飛往日本環島一週,順便停留廣島一個星期,想要拜訪廣島原爆孤兒。臨行前發生了阪神大地震,那是1995年的事情了。

      我的報告沒有寫成,光是在廣島基督教會及養老院聽到原爆生還者的故事,我的心靈早已無法負荷,那真是人類難以承受之重的浩劫啊!我在原爆紀念館的圖書室看到一則報導,描述原爆剎那間,由地底竄出許多飛碟,引起我的好奇,遂請教紀念館的館長,他看了新聞,頻頻稱奇的說自己也是頭一回看到這個內容。

寶瑜

不是認床啦,真的失眠。不在於早睡晚睡。

我真服了你,竟然還曾當戒毒義工。我認為這個世界上的確有相當多值得去幫助的人,但是到監獄去輔導受刑人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我很佩服你但是不以為然。我認為監獄在今天的角色已不容易也不適當扮演教化改過的角色。好像垃圾掩埋場,能回收的垃圾很少,大部份都要埋掉。社會人文科技的高度發展,已經使人產生很大的思想與需求的質變。監獄以前的職能我相信是暫時把罪犯限制行動,以勞動輔導,人性教誨及限制自由來使罪犯改過,並輔以一套出獄新生系統,來改造罪犯與讓他重新溶入正常社會。

但是現在的社會,已經把人從物資慾望的犯罪,升級到慾望,思想,感官,刺激,任性……等等為任一目的,而且有思考有系統有對策的犯罪了,我不反對教化他們,但是這是一個社會的新課題與任務。在台灣大概不多人研究它,而且縱然有研究了,政府也無力去執行,甚至於叫政府來規劃都沒人聽的。

我舉個例子:一個男人蓄意去結交婦女,大概不外乎想滿足性慾望,當一個女人死心塌地奉獻一切去愛他時,忽然被拋棄了,這個女人如果去自殺死了,這是不是一樁命案?但是全世界有那一條法律可以定這個人罪?

另一個:台西鄉回收舊電線,商家採取燒塑膠外殼來回收電線,所產生的"戴奧辛"氣體毒死多少人,廢塑膠埋滲入地下水現在還在毒人,有誰被治罪了?

我不是研究犯罪學的,也不是研究道德理論的,但這個世界已經令人相當矛盾的了,我認為做好事值得正面鼓勵,但想做好事的人應該量力而行。在做以前應該自己想一下,我為何做?我有多少力量做?是否適宜做?

我無意潑你冷水,或否定你曾做過的,相反的我敬佩你的愛心。只是想告訴你撿些單純點的,做起來有點成就感的,會好些。

我是個唯物論者,但不是共產主義者,我相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法」。所以我不相信有靈。更別談通靈這回事了。我對它無知,但不否定也不肯定。它是人類心理思想的 UFO

我也相信"相對論"所以不幹壞事,因為會回報。但其中的"物質不滅定律",我不解讀它為靈不滅。靈不可現實故非屬物質。肉體屬物質,它可以不滅,它可以在分子與實體間變換,只是人類的科技尚未達到。

我相信有外星生物,一個浩瀚的宇宙,怎麼會只有地球有生物?但我沒有見到過有證據力的證明。

UFO (Unidentified flyingobject) 也沒見過。但是你要去日本會搭飛機或其他交通工具吧!它應該存在,但沒有被證實過。unidentified 就說明了「不能被證明……」,但未被否認。

寫了好多,腰酸背痛了,晚安。

Sam      2001/8/27 (週一上午 01:29


2014.06.20麗珠於台南看守所豎琴獨奏見證會中提到Sam的故事。




上一篇:星月情海(九)

下一篇:星月情海(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