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9 04:48:27Rosa Chiu

歐卡羅蘭豎琴音樂賞析(一)




Turlough O’Carolan16701738

 

  歐卡羅蘭是十七世紀末,最後一位愛爾蘭遊唱詩人,一位傳奇人物。他在十八歲時得了天花,導致雙眼失明。之後便帶著豎琴遊走各地,以吟唱及演奏為職業,靠著有錢人家的贊助過活。豎琴演奏在古老的愛爾蘭是一門學問,一種傳承,遊唱詩人用音樂說故事,歡樂的故事、悲傷的故事、愛情的故事、戰爭的故事。

 

1. Carolan’s Welcome 卡羅蘭的歡迎

197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訪問愛爾蘭,135萬人聚集在都柏林,就選擇這首卡羅蘭未被命名的曲調,公開播放歡迎教宗來臨。

2. Righin Aluin Aribhinn Og  堅靱年輕的Aribhinn

經過近五十年的遊歷,他的足跡遍布愛爾蘭鄉村、河流、山川,接觸大量的愛爾蘭民謠,學習了民間藝人的優點,創作了200多首的小調,這些曲子的流傳為愛爾蘭豎琴今天的地位帶來非常重大的影響。

3.Carolan’s Dream 卡羅蘭之夢

4.Bridget Cruise 布蕾琪I

卡羅蘭在雙目尚未失明前曾和一個名叫布蕾琪(Bridget Cruise)的女孩相戀,因為雙方地位懸殊;布蕾琪出身名門貴族,而卡羅蘭只不過是工人之子,註定這是一場沒有結果的愛情。即便在婚後卡羅蘭對布蕾琪始終無法忘懷,他曾寫了三首歌頌布蕾琪的歌曲。

5. Bridget Cruise 布蕾琪II

6. Bridget Cruise 布蕾琪III

7.Eleanor Plunkett 埃莉諾 賓吉

這個曲調的歌詞改編於一首詩。

8.George Brabazon 喬治 布拉巴贊

一首飲酒的舉杯慶歌。卡羅蘭為即將結束職業生涯而作曲,題名給喬治 布拉巴贊男爵。

9.Sheebeg and Sheemore 山丘裡的小精靈和大精靈

卡羅蘭總能適時適所地彈唱各種歌曲,因此不論舉行婚嫁或喪葬的家族,經常等候他的到臨才進行預定的儀式。這是他在21歲時作的首部曲。

10.Carolan’s Farewell to Music 告別音樂

超過六十位的神父及主教參加卡羅蘭的葬禮。

11.Separation of Soul and Body 靈魂和身體的分離

耶穌是真正的死了,埋在墳墓裡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卡羅蘭之信仰告白)基督的復活是勝過我們人生最大的敵人死亡。

12.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會眾齊唱)

愛爾蘭銀行於1991年所發行的50鎊大鈔,正面是全神貫注於彈奏豎琴的卡羅蘭,環繞於旁的是側耳傾聽的男女老少,象徵他廣受歡迎的程度。

歌詞: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