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02:00:32羅莎

斷背山後

  李安執導的「斷背山」獲得許多電影大獎之後,世人對於男同性戀者似乎或多或少給了些許寬容,至少評論時減了過往尖酸、輕視的用詞,不過看待歸看待,因為未曾發生在自己周遭說起來當然不感沈重,對於異性戀的我來說,只能向同性戀情表示尊重,卻始終無法瞭解同性之間如何為之的愛慕情愫。

  我當然不是突然間關心起同性戀者,而是最近新進兩位同事的感情取向都是如此,屬於七年級生的自然、開放,也不避諱的對自己的戀人稱呼起「公」、「婆」,剛開始歐巴桑我還不以為意的「正常」認定,直到「男朋友」來接送上、下班,才發覺原來是「蕾絲邊」(lesbian)!處長老大生性耿直直指:「那個明明是女生怎麼說是『男朋友』?」小女生悻悻然的沒做任何回答,我拉著處長低語:「因為妳老了!」

  下午跟著處長去各小學做親訪,車上,處長依然不解的喃喃自問自答:「兩個女人能產生什麼快感啊?實在想不透!我真的是老到沒辦法理解。」我不吭聲,這的確超乎圈外人的想像並沒有答案可言,處長不死心的問:「Rosa如果是妳女兒,妳會怎麼想?」我打馬虎眼的回答:「幸好我沒女兒啦!不過假設性的問題現在說的,跟真正遇到時絕對是不一樣,就甭討論了。」同事之間私領域的事情被過度非議就顯得八卦,不妨礙業務進行就OK囉!

  某日,出門時豔陽高照下午卻變得陰天風起,同事好心借我風衣說是八里靠海風更大,擔心我騎車會感冒,我道謝說隔日要幫她洗淨再送還,她堅持不要我洗,「這樣不好意思啦!穿過的洗了比較衛生不是嗎?」我不解的問,「其實我很喜歡妳身上的味道,香香的!」她說完我額頭馬上劃了「櫻桃小丸子」的三道黑線,天啊!自己的「費落蒙」(Pheromone )居然小女孩才聞的到,「原來妳喜歡狐臭加汗臭的味道?小咩咩(妹妹)妳嗅覺有問題喔!」只好以開玩笑的口吻避開尷尬。

  另一個年紀稍長的同事她約略跟我解釋,因為曾經是柔道選手相處的幾乎都是運動員,所以多數的女性友人都很「中性」,鍛鍊過的運動員若沒有持續重力訓練,身材多半很難達到坊間被青睞的標準,只有在同性之間才有被重視的價值,感情亦有所相互依賴,時間一久,變成不太懂得如何與男性交往。看來男性病態且嚴苛的審美觀念是禁錮女性的枷鎖,「女為悅己者容」只是取悅男人、臣服男性的思想方向。

  B.W. Cook在Signs 4(1979)的文章『「唯有女性才能激發我的想像」:蕾絲邊主義以及文化傳統』一文中,曾定義女同性戀者為: 「愛女人的女人,她們挑選女性來滋潤、來支持、並且來創造一個生活環境,在這其中她們可以富有創意地以及獨立地來工作,乃稱為蕾絲邊的女人(女同性戀者,lesbians)。」仔細的查出對「女同性戀者」的形容,逐字去品論其中的含意不禁思考,在某些事物的觀感上確實只能與女人溝通,因為男性常常以想當然爾的態度來武斷事實。

  女性之間比較容易產生情感上的認同,從自己與諸多姊妹的互動中也得見,不過,還搆不上「蕾絲邊」的邊啦!畢竟大夥兒身旁都擁有一個可依靠的胸膛,值得自己付出一生至愛的優秀男性,相互扶持、照顧呵護的幸福多半很難有抱憾了。感情的依歸如何選擇別人不能左右,誠實面對自己才能好好愛自己,「妳愛他」或「妳愛她」還是「你愛他」都一樣,感情需要的就是「忠誠」而已。


Rosa   2006/04/2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