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08:38:00Roosevelt

刷牙刷過頭 小心把「牙」刷壞了!

牙科門診中,經常會聽到患者詢問:「我的牙齦怎麼一直萎縮?」「牙好酸,喝一點點冷水就不舒服!」其實經檢查後發現,這些不太影響日常生活,卻又令人感到不適的小毛病,居然有許多是因為刷牙刷過頭造成的!

 

求診者聽到這樣的診斷總是很不高興地反問:「牙齒硬邦邦的怎麼會刷壞?不是應該用力刷才會乾淨嗎?」

 

沒錯,刷牙很重要,可是「刷對」、「刷好」更重要。不當潔牙有兩種極端的情形:一是有刷、但沒有刷到髒東西;不適當的牙刷或沒有使用牙線;或是低頭隨手揮兩下,沒能達到該有的清潔效果;二是在求好心切下,非常用力地刷牙,反而傷害到牙齒與牙齦。

 

我們在幼年時期被教導使用簡單的橫式刷牙,那是因為乳牙較短,牙縫較大,也方便幼兒學習;隨著年齡漸長,體力漸增、手力愈強,如果刷牙的方法仍維持不變,經常會變得過度用力。

 

人體的每一顆牙都呈現圓弧的表面,有大有小,當我們用力橫刷時,受力最大的想必是牙齒最突出的圓弧處。雖然牙刷刷毛是柔軟的,用力刷在堅硬的牙齒表面,也會造成負面效果。想想滴水穿石的道理,微弱但經年累月的力量,真的不容忽視。

 

●牙齦退縮︰薄弱的牙齦首當其衝,牙齦愈薄退縮的機會愈高。看見牙齒漸漸變長,甚至牙根裸露,有人會很緊張地問:「是不是得了牙周病?」

 

牙齦退縮雖然是一種牙周的問題,不過不是細菌性致病,不同於一般所說的牙周病,必要時,可以進行牙齦移植的小手術來恢復。

 

●牙齒敏感︰牙齒表面的牙釉質原本是較硬的結構,被磨損時,會形成拋光如鏡般特別閃亮的部位。當牙齒被磨損的速度比修復的速度快時,內層的牙本質會被暴露出來,空氣中溫度的變化、唾液中的酸、甜、苦、辣、以及潛藏牙縫中的細菌所釋放的毒素,都會被傳遞到牙齒內部,而感受到一種酸軟難耐的不舒適。這種似酸略痛的感覺,與初期的鄰接面齲齒有些雷同,時常被混淆。如果照過X光片確定沒有齲齒,只要及時改善刷牙的方法,牙齒敏感的困擾便會漸漸消失。

 

●牙齒磨損:用力橫刷的習慣經年未改,會在牙齒上刻劃出歲月的痕跡,在接近牙齦邊緣的齒頸部形成深V型小溝。慣用右手刷牙的人多發生在左側犬齒及小臼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