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 09:14:23Roosevelt

不肖加水站 抽工業區地下水充山泉水

高雄檢警於鳳山區查獲一家以汽車修護廠為掩護的不肖加水站,涉案的陳姓兄弟涉嫌偷抽工業區地下水,經逆滲透處理後假冒「天然山泉水」名義轉賣給各加水站,坑騙消費者,還造成鄰舍龜裂、地層下陷。

涉案業者從民國九十八年開始販售這種假山泉水,到底有多少高雄人喝進這種水?難以計數。家庭主婦趙麗花表示,自來水品質不夠好,才會花錢買山泉水,沒想到買到比自來水還差的地下水,業者太不應該了。觀光業者沈元說,以後不敢再買加水站的水了,免得花錢又中毒,白受罪。

偷抽地下水逆滲透處理後假冒山泉水販售,明顯涉嫌詐欺,除電費開銷,幾乎是無本生意,轉手間更可賺取五到十倍利潤,破壞水土保持又可能危害消費者健康,檢方認業者犯行不容輕忽。

每噸百元賣給加水車 再零售給民眾

雄檢檢察官羅水郎日前接獲檢舉,指有加水站抽取工業區內地下水假冒天然山泉水,以每噸一百元價格轉售予各加水車業者,再由加水車沿街叫賣或補充至投幣式加水站零售(約二十五公升賣十元)。

檢方前天召集高市刑大會同水利局、衛生局、環保局人員,搜索位於輜汽路汽車工業區的加水站,當場查扣不銹鋼儲水槽二十二個、大型RO逆滲透濾水器兩個、深水抽水馬達、輸水馬達、投幣式山泉水零售販賣機兩台。

涉案陳姓兄弟起初謊稱水源是由屏東高樹鄉泰山村的天慶加水站供應,但檢警早就向天慶張姓老闆查證過從未賣山泉水給陳姓兄弟,陳嫌又改口說是自來水。

檢方有備而來,立即出示調閱該公司近幾個月的自來水費單據,約僅一或零度,電費卻每月達十二萬元。陳嫌啞口無言,卻不願供出廠區內的地下水井位置,檢方仔細檢視加水站地板,發現兩處地板水泥顏色不同,召來工人開挖,果然是兩處地下深水井,當場要工人切斷水井輸送管路,依詐欺等罪嫌移送法辦。

水質雖合格 環局擬撤銷水源許可證

高市環保局主任秘書張瑞琿表示,該加水站核准水源是自來水,卻抽地下水販售,考慮撤銷其水源供應許可證。所幸,高市衛生局今年九月曾抽驗該加水站的水質,一切合格,讓從該加水站取水轉售的業者鬆一口氣。

屏東科技大學水資源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丁澈士表示,地層下陷為不可逆現象,只能藉由從水源補助區以人工方式注入足夠水量,緩和下陷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