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16:37:03ronaldte

怎樣才能擺脫尿失禁的困擾?

王奶奶以前每天晚上都愛和朋友們相約一起跳跳廣場舞,嘮嘮家常,但最近這一年她都很少出門,別說跳廣場舞了,就連出去買個菜都顯得很焦慮的樣子,女兒看著著急,拉著老太太問了半天之後,王奶奶終於說出了她的煩惱,原來就因為最近愈發管不住小便,咳嗽、打噴嚏、大笑時,小便就會不由自主地流下來。她覺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告訴別人,只好躲在家裏心疼。

其實,這種不自主漏尿的表現就是醫學上所說的“尿失禁”。咳嗽、打噴嚏、彈跳、追逐公交車,甚至攜帶重物等腹部壓力增加,尿液泄漏,醫學上稱為"壓力尿"。壓力性尿滲是女性的常見病,在中老年婦女中,患病率更是接近50%。隨著人類預期壽命的普遍延長,女性尿道的發病率逐年上升。尿失禁使患者連大笑、咳嗽這些平常動作也不敢做,伴隨身上騷臭氣味加重,逐漸減少社會活動,患者由此形成嚴重心理問題。重度尿滲患者可能還會因佩戴尿布而引起會陰部發生濕疹、皮炎,甚至還可以通過引發尿路感染、腎髒功能受損,嚴重社會影響中國婦女的身心發展健康。

女性為什么會發生壓力性尿失禁呢?

很多女性由於妊娠、多產婦造成盆底肌肉松弛,生育過程中對盆底的損傷會影響尿道控尿能力;盆腔手術、陰道手術會引起盆腔正常解剖結構改變,導致尿道控尿能力減弱;中年以後婦女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項功能也逐漸老化,雌激素水平下降,尿道和膀胱周圍的支持韌帶和肌肉松弛,尿道括約肌的功能退化;過度肥胖或長期便秘,腹壓增加,導致對盆底支持結構壓力過大,以上種種原因都會造成壓力性尿失禁。

尿滲的危害性有哪些?

尿失禁使患者連大笑、咳嗽這些平常動作也不敢做,身上尿臭氣味重,社會活動人為減少,由此形成嚴重心理問題。

臨床上尿失禁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三期。

輕度指咳嗽、打噴嚏、大笑時漏尿。

中度指在行走、上樓時漏尿。

重度指稍有不同體位發生變化,如坐位時間改為立位即漏尿。嚴重尿布的患者還會因為穿尿布而導致會濕疹和皮炎;尿布甚至會造成尿路感染和腎髒損傷,嚴重影響女性的身心健康。

對於輕度患者實施盆底肌鍛煉、盆底理療、中醫、針灸等保守治療。

對於中、重度的患者,單純保守治療很難達到理想效果,必須采取手術治療;目前多采用尿道中段懸吊術治療女性尿失禁。其特點是微創手術,只需經陰道1厘米切口,手術損傷較小,手術僅需20分鍾左右, 出血少、痛苦小,恢複快,複發少,術後第二天即可出院。對老年婦女特別是患有內科疾病、不易耐受開腹手術治療的尿失禁患者非常適宜。

相關推薦:

女人尿滲實在太尷尬 ! 原來都是這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