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 03:11:30Robin

電影觀後感:Frank 帶點哀傷的音樂喜劇。

電影Frank觀後感


劇情簡介:夢想成為音樂人的年輕男子Jon(多姆納爾格里森飾),加入以法蘭克(麥克法斯賓達飾)為首腦的神秘另類樂團,發現自己不堪負荷如此艱辛的磨難。


看預告片以為是喜劇,看完卻有哀傷的感覺。



年輕的男子JON夢想成為一個音樂人,

如同一般平凡人,他跟大多數人一般,帶著看不見的正面力量,

激勵著自己,相信音樂才華總有一天會被看見。

偶然的情況下認識了一組神秘的電子/流行/獨立樂團“Soronprfbs”,這個連團名都令人匪夷所思的樂團,

音樂風格奇異、前所未有。

而詭異的主唱更是這樂團的核心人物,頭戴面具,不以真面目示人。

JON相信加入了他們,自己的音樂絕對能更上一層樓,

所以他走入他們的森林小屋錄製新專輯。


以上是前半段。





電影觀後感:Frank 帶點哀傷的音樂喜劇。




這部電影讓我一再一再地看到身為平凡人的悲傷。

JON跟前任的團員DON一樣,一直追尋著他們所認為的天才主唱“Frank”

而Frank也不是普通人,他是天才,他的思考細膩、創意泉源不斷,唱起歌來獨樹一格。

JON看著這樣的Frank,相信自己有一天也能和他一樣,只要他觀察夠仔細,融入得更快速,才華也會隨之降臨。


只可惜現實殘酷,他是一個平凡人。


他模仿、努力付出,他創造的歌曲還是一樣,在框架內打轉。

他的創作才能平凡,就像拿著畫筆在白紙上畫了幾條線就山窮水盡了,不像Frank,看著沙發的脫線的針織,輕易地就唱譜出一首曲子,像是藝術家一般。


最理解JON感受的就是DON了,他比JON早早就加入了樂團,比起JON,他對Frank的崇拜更加的深遠,面對JON的挫折,他試圖跟他解釋:我知道你的感受,但比起Frank,我的曲子像屎一樣。

JON還太天真,他的自尊不接受這樣的負面思考,所以他回應:我覺得我們的曲子都很好。


11個月的練習過後,在完成專輯後的隔天,DON就身穿Frank的衣服及頭套,自殺了。

仿佛專輯的完成就如同他這生的才華,此生無法再超越寧可選擇離開,雖然他生來不特別,至少死時能。


因為JON不斷在推特上傳影片,在這時間點,他偶然取得了一次大型表演的機會。

這是他夢寐以求的,雖然私訊的粉絲誤以為他是經紀人(平凡悲哀啊)但他不以為意,

並開始說服Frank參加這個成名的機會。


再說到Frank,

他雖然有精神疾病,但他個性開朗,為人體貼。當大家在唾棄JON的自創曲時,只有他給予鼓勵,對JON而言他就如同偶像一般存在。


但其實天才的世界又有誰能瞭解呢?每個人都有弱點,而Frank的弱點就是人際關係。

從小自卑的他不想被討厭、不想被批判,他想討好每個人,有時候又想要像JON當個正常人,這就是面具底下的Frank,他不像其他的偏激團員有自信,他想要被喜歡,就算歌曲被改的商業化也在所不惜。


JON為了這樂團付出了所有,他認為這是他遲來的回報,他靠他自身經營出來的機會。

Clara早早就看透他心思,知道他一心只想著自己,所以拒絕演出。

當團員一個個的離開,Frank也一點點的瓦解,就像是JON在如何努力也無法走進天才的世界,Frank永遠也無法進入主流市場。


曾以為Frank是靠著精神疾病或悲慘過去才擁有才華的JON,在前往Frank家中時才發現,原來Frank的童年幸福溫暖,跟自己的差不多,打碎了他原先想的 “有悲慘過去的人才會有天才般的才華”藉口,想必當他發現時一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


整部電影扣人心弦,當電影的最後最後,在JON德帶領下Frank與團員再度見面,彷彿回到對的位置,唱著: I love you all...這才是他的世界,不是人氣歌星,而是在當下,面對懂彼此的團員,一切自動歸位。


而JON看著眼前的一切,他永遠都追不上、也懂不了的。


他認份了,不告而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