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8 03:27:51Robin

12夜 可憐的流浪狗



最近看了12夜<

以狗的視角拍攝的紀錄片





我的男朋友是一個愛狗比愛人還多的人
若不是他堅持,我未必會進戲院看
後來知道票錢扣掉跟戲院拆帳部分,會全數捐出去救流浪狗

覺得整體而言就是一件美事,有人肯花心思去讓收容所的故事能被說出來
沒什麼理由不支持

片子方面,其實我一直很排斥看利用狗狗賣弄淚水的電影
例如忠犬小八 再見可魯

但因為這是紀錄片的關係,記錄下來的可都是真的生命
看了總覺得心酸難過,

此電影似乎就是以呈現收容所的狗狗為主要故事架構
以他們所觀察到的狗狗來取名,建立角色,賦予劇情和故事
還有刻意避開人的部分,所以沒有任何訪談
訊息主要以文字和畫面進行溝通

這是跟其它紀錄片很不一樣的地方

也因為這樣,總覺得有點不太像紀錄片

從開頭開始 第一夜
拍攝流浪狗們進入收容所的流程
畫面一隻又一隻的狗狗,又再一隻又一隻

突然覺得,影片的格局好小。

當電影的拍攝只有到收容所的部分(以及狗狗的後續生活)
又為了避開人的畫面,就真的只剩狗了
原以為可以看到繁殖場或是寵物店的面向
覺得有點可惜,傳達的訊息不多
沒辦法透過電影得到答案

流浪狗的存在原因,來自於人
有人賣狗有人買,常常聽繁殖場的慘忍事跡卻沒有真的瞭解
又或者當電影讓狗成為某時期的風潮時 隨之而來的棄養潮
這些流浪狗的志工都知道,可惜影片裡沒有

因為是紀錄
我對12夜的期望很高
覺得可以看到我從未知道的真實
但12夜能給的,就只有收容所的面向

所以當大家開始哭的時候,我哭不出來
總覺得電影刻意了



總之,雖然我說了這些
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這部片

我很開心這部片票房成功
這樣的故事需要被更多人看見,與其說是看電影,更可以教導人對於生命的正確觀念。

這是個幾乎沒有成本的片
可以想像可能是以兩人為單位去進行每日的拍攝
這背後的動機需要的是無限的愛與用心,光想就讓人感動

很開心這部片能有這樣的好成績

以領養代替購買,不要再增加無家可歸的孩子了!









補充
在畫面上的選擇與處理,都很有美感
例如有些慢格灑水畫面,明明是個屎尿亂飛的讓人噁心
卻讓我覺得既美麗又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