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5 11:33:10沒有時間來憂鬱

Abyssic Hate - Suicidal Emotions

Abyssic Hate - Suicidal Emotions

在卡夫卡的著名小說「變形記」中,主人翁在一日醒來變為一隻巨蟲後,對他而言,改變的只是他的形體,在此時才意識到真實的自我。靈魂是封閉的,因為人生中有太多的雜事,如同變形記中的主人翁,唯有無法、或不再能夠、也不必要作那些因為生活壓力所必須做的,才能夠回復真我,才能救贖。卡夫卡的這篇小說,可說是自我疏遠已成常態的現代社會中的象徵小說,儘管主人翁仍無法清楚的認識真正的自我。

Abyssic Hate的「Suicidal Emotions」的概念讓我產生了類似的想法。這張專輯不是鼓勵人逃避現實而去自殺,而是利用這樣的「自殺情緒(意念)」,去思考人類活在世界上的真正意義,在自殺之前,發現真正的自我(並非是依靠自殺,來發現自我)。當然,如果單純的從歌詞內容來看,對本來想要自殺了結生命的懦弱之人,很可能就會去自殺;另一角度的去看歌詞,卻可以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

專輯中雖只有四首歌曲,卻都是大長篇的憂傷樂章,曲目如下:

1. Depression: Part I 12:37
歌詞中提到了人的生活一直循著一成不變的道路,只看著目標前進,那麼這個目標一旦無法達成,人生便是毫無意義的。這樣的道理不難理解,這些盲目追求的標的,不過是虛幻的,而這樣的人生也是可悲的。

2. Betrayed 11:43
當恐懼盤據心頭之際,一旦選擇了苦痛和憂傷,註定和幸福說再見。雖然心理想要被撫慰,但是由於恐懼,卻無法接受外界的援助,只能任憑傷痛折磨自己。這樣的人其實是背叛了自己的人,可憐卻也可悲。

3. Depression: Part II 07:23
對於生活,剩下的不過是憎恨,只剩下瘋狂的意念掌握著人性,那麼,為什麼要繼續活在這世上。況且,即便死去了,又有誰會注意到我的死亡?感到自己的渺小與無助,將自己看低,用瘋狂的意念來看這個世界。

4. Despondency 17:33
為什麼一意求去卻仍然活在這無意義的世界上,悲傷的情緒一直是腐敗的靈魂所造成的。表面上的熱愛生命,或是以「自殺是軟弱的」為藉口,其實只是對死亡的恐懼,坦然的面對死亡,真正發掘自我的存在目的,才能自在地在這荒唐的世界奮鬥。

在音樂上,那師承自Burzum的鮮明旋律貫串整張專輯。粗麻的電吉他音色卻也有別於其他樂團,人聲如泣似的哀鳴嘶吼,讓人聽了感到強大的無助與鬱悶,而在那長篇樂曲之中,令人最為懾服的是表現許許多多的悲傷旋律,並非單單是低迴反覆的無趣樂句,而是深刻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只有四首歌曲,長度卻動輒十分鐘以上,不得不佩服創作者的創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