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2 18:45:39Revival

AZD9291的恩慈療法

肺腺癌第四期的病人如果腫瘤細胞帶有EGFR基因突變,例如常見的exon 19 deletion或L858R,在目前的健保規範下是可以第一線申請針對EGFR基因突變的標靶治療,在剛開始治療時多半都會有很不錯的療效,不過久了之後藥效就會變差,甚至出現抗藥性T790M基因突變,這時候就非得換藥了。目前比較困難的是當腫瘤惡化時,需要再做一次病理切片以確定是否有T790M基因突變,好在現在有所謂的體液切片技術,可以透過抽血,甚至是驗尿來確定是否有T790M基因突變,但是這項技術需要自費,且所費不貲,目前仍不普遍,所以還是得靠再一次做腫瘤的病理切片來確定。

不過腫瘤經過治療之後再做病理切片,常常會遇到一些技術上的困難,有些病人曾經做了三次切片才能確定是否有T790M抗藥性基因,每做一次切片要等一週才會有病理報告,如果病理報告是沒有切到惡性腫瘤,那就得再找更好的切片位置再做一次,又會再拖延一段時間,如果病人的情況穩定,那還可以慢慢做,萬一病人的情況不穩定,那就面臨很大的壓力了。如果病理切片有看到惡性腫瘤,還要讓病人簽同意書讓病理科可以將檢體送到台北病理中心做EGFR基因突變的檢測,這又要花兩週的時間才會收到報告,萬一報告回來是沒有T790M基因突變或是惡性腫瘤的檢體不足,無法檢測,那又全部前功盡棄,要全部重來了。

如果病人的腫瘤是有T790M基因突變,目前是可以跟AZ公司申請AZD9291的恩慈療法,AZD9291是目前臨床研究證實對具有T790M基因突變的肺腺癌病人有療效的標靶藥物,在美國日本澳門等地已經核准上市,國內預估要到明年才會核准上市,至於健保給付恐怕就還要更久了。由於 AZD9291在台灣尚未核准,因此申請AZD9291的恩慈療法頗為麻煩,首先要在醫院內申請新藥使用的人體試驗委員會的申請書和同意書,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准後再跟國外第三方團體提出申請,除了要付上有T790M基因突變的檢驗結果之外,還要付上該病人的臨床資料等等,等國外第三方團體核准後,要跑院內公文流程並發文到國內食藥署核備,食藥署核備後再發文回醫院和AZ公司,這時AZ公司才會知會國外第三方團體將藥品由國外寄到台灣來,第一次跑這個流程時,就花了一個半月,這還不包括之前重新切片檢查的時間。所以我的第一個申請AZD9291的恩慈療法的病法就因為病情惡化,而等不到這個藥就不幸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