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20:17:14Revival

2016年血管新生論壇

2016.06.25.
今年的AA Forum收穫最多的不是anti-angiogenesis,反而是最近最熱門的免疫腫瘤治療,這次Genentech的首席科學家Dr. Priti Hedge以免疫反應的觀點來解釋腫瘤的分類,讓我對免疫腫瘤治療有新的體會,她將腫瘤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發炎(Inflamed),就是在病理切片下可以看到發炎細胞已經浸潤在腫瘤細胞的四周,這表示病人的免疫系統有被啟動,但是腫瘤細胞為了生存,會分泌PD-L1使得這些發炎細胞不會對腫瘤細胞發動免疫攻擊,這也是目前免疫腫瘤治療使用anti-PD1或anti-PDL1抗體的理論基礎,透過抑制腫瘤微環境中的PD1或PDL1來重新讓發炎細胞認識腫瘤細胞,從而對腫瘤細胞展開免疫攻擊。第二類是排除(Excluded),就是在病理切片下可以看到腫瘤的周邊有發炎細胞聚集,但是卻無法突破腫瘤細胞的防線,這類病人就算使用anti-PD1或anti-PDL1抗體,效果也不大,因為這些發炎細胞還是無法突破腫瘤防線,進入到腫瘤細胞的周邊去消滅腫瘤. 第三類是無發炎(Non-inflamed),也就是在病理切下只看到腫瘤細胞,沒有發炎細胞,她稱這種現象叫做免疫沙漠(Desert),這類病人使用anti-PD1或anti-PDL1抗體完全無效。她認為腫瘤的異質性讓腫瘤在不同部位或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免疫表現,所以要知道那種免疫腫瘤治療最有效,或是各種組合最有效,還是要看切片或是再切片的結果。

所以如果是第一類腫瘤免疫反應,那用anti-PD1或anti-PDL1抗體,要不要搭配其他藥物,應該效果都會不錯。第二類腫瘤免疫反應就要想辦法讓發炎細胞進突破腫瘤防線,進入腫瘤周邊才會有效,她暗示可以使用anti-angiogenesis藥物,讓這些發炎細胞可以在anti-angiogenesis藥物的幫助下,進入腫瘤周邊,在使用anti-PD1或anti-PDL1才會有效。至於第三類腫瘤免疫反應,就得要靠吸引發炎細胞道腫瘤周邊的新藥才會有效,例如同時帶有吸引CEA與T cell的雙效抗體,讓抗體和腫瘤細胞上的CEA結合,並吸引T cell來腫瘤細胞周邊,再用anti-PD1或anti-PDL1才會有效。

我有跟Dr. Priti Hedge請教一個問題,是否能用liquid biopsy的技術來偵測circulating cancer cell的PD1或PDL1的表現,要不然一直要再切片其實還滿累的。她的回答是目前只有肺癌的免疫腫瘤治療要看PD1或PDL1表現,因此對其他的腫瘤而言可能實用性不大。我的想法是如果腫瘤的免疫反應是一種動態的變化,我們不太可能定期去再切片,因此如果可以用抽血就可以了解腫瘤免疫反應的動態那就方便多了。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之前生化所的呂老師問我有關有些腫瘤病人抽血時白血球會很高,當時我並沒有把這種現象跟腫瘤免疫反應連結在一起,當我聽Dr. Priti Hedge的演講時,我又想起了呂老師問我的問題,所以才會想說如果可以用抽血的就知道腫瘤的免疫反應,事情就好辦多了...

最後楊志新教授問了EGFR突變的肺腺癌在腫瘤免疫的反應就像沙漠一樣,Dr. Priti Hedge回答說的確是,不過還好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至於出現抗藥性之後是否會改變腫瘤免疫反應就很難講了。我想應該還有很多可以繼續研究下去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