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00:02:08Revival

2015.9.19.抗血管新生論壇二


由成大醫院腫瘤科蘇醫師所主講的是bevacizumab的副作用,這個部份是我平時用藥比較少遇到或是觀注的問題。比較常見的心血管疾病的部份,如高血壓會更難控制,在乳癌病人使用bevacizumab後曾經發生過心肌病變及血管栓塞等併發症,可能的原因是bevacizumab使用後NO會下降,而使血壓上升。在血管栓塞方面有可能造成深部靜脈栓塞,腦中風,甚至是心肌梗塞,如果真的發生,應該停用bevacizumab。如果遇到重大手術何時可以使用bevacizumab呢? 一般是等手術後一到一個半月之後再開始用。

 
台大腫瘤部盧醫師則是介紹他自己在乳癌併腦部轉移的病人使用bevacizumab的救援治療的研究結果,已經發表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雖然美國FDA已經撤消了bevacizumab在乳癌的治療許可,但是盧醫師的研究卻顯示在乳癌併腦轉移且已經電療過再惡化的病人,在使用化療合併bevacizumab之後仍有不錯的預後,雖然這個研究不能使bevacizumab在美國FDA起死回生,但卻讓我在治療肺癌合併腦轉移的病人上有了新的體悟。由於腫瘤血管並非正常血管,血管通透性會增加,造成周邊水腫,局部缺氧,刺激腫瘤生長,造成惡性循環。使用bevacizumab會使血管正常化,降低周邊水腫,因此在合併化療時,bevacizumab要先打,隔一天或甚至隔三天再打化療,才能讓化療發揮最大功效,而且每週打會比三週打一次來的好,這是因為bevacizumab的半衰期的關係,使的第二週或第三週的化療一樣能達到好的效果。

 
雙和醫院胸腔科李主任則是主講他最擅長的腫瘤微環境與血管新生之間的關係,由於VEGF本身除了維持血管內皮細胞生存及血管新生有關之外,也會影響腫瘤相關巨噬細胞的遷移以及dentritic cells的表現,後兩者又與目前最熱門的免疫治療息息相關。腫瘤會使具攻擊力的M1巨噬細胞轉化為攻擊力較弱M2巨噬細胞,而bevacizumab可以影響M1轉化為M2的過程,也會影響Treg及MDSC的功能。我想將來抑制血管新生的治療應該可以和免疫治療結合在一起,發揮更強大的治療效果(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