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00:10:57Revival

2015.9.19.抗血管新生論壇一



抗血管新生的藥物已經問世10年,由於腫瘤的生長需要新生血管來供應養份和氧氣,因此抗血管新生的藥物在多種腫瘤的治療上都有一定的角色,自然也包括肺癌在內。目前抗血管新生的藥物包括大家熟知的bevacizumab(Avastin,癌思停),sorafenib(Nexavar,蕾莎瓦)和較新的ramucirumab(Cyramza),其中Avastin是注射的,可以結合血管中VEGF(血管上皮生長因子)的單株抗體,因此在治療時並非直接攻擊癌細胞,只是讓癌細胞周邊的VEGF減少。Nexavar則是口服的VEGFR TKI(血管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抑制劑),不過並沒有拿到肺癌的藥品許可證,而且副作用好像也滿大的。Ramucirumab則是注射的,可以結合血管中VEGFR(血管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的單株抗體,因此在治療時直接攻擊癌細胞上的VEGFR,使其無法接受VEGF而停止血管新生。



目前運用較為廣泛的應該是Avastin,最少在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肺癌和婦科癌症都有拿到藥品許可證,不過像肺癌就沒有拿到健保給付,可能是因為價格太高,相關研究較少所致,不過在臨床上仍有一些自費治療的病人。這次Genentech的首席科學家Dr.Ye親自介紹Avastin的開發,她認為Avastin有三個作用機轉,包括讓腫瘤的血管退化,抑制腫瘤新生血管,降低血管外漏滲液,我對降低血管外漏滲液特別有興趣。因為腫瘤的新生血管並不是正常的血管,所以才會有血管外漏滲液,在臨床上造成水腫或是肋膜腹膜積水等等問題,這就讓我連想到Avastin是否可以用來治療ARDS的問題,看來應該可以先從動物實驗試看看。目前臨床上很大的困擾是Avastin並沒有biomarker可以事前評估是否有效,而且許多臨床試驗都認為Avastin合併其它藥物使用要比單獨使用做為維持療法來的好,但是維持療法的藥物用久了,總有一天會遇到抗藥性,那這個抗藥性到底是因為其它藥物造成的? 還是針對Avastin產生抗藥性? 由於Avastin並非直接攻擊癌細胞,因此一般認為因為Avastin而使癌細胞產生抗藥性的機會應該不大,而且就算停藥也不會造成腫瘤反彈的現象。(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