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0 23:20:47Revival

2015.9.12.慢性呼吸道疾病研討會


2015.9.12.慢性呼吸道疾病研討會會場

這次慢性呼吸道疾病研討會邀請三位國外醫師學者來介紹三個疾病的最新治療趨勢,最特別的應該是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簡稱IPF)的新藥nintedanib,請到英國Dr.Toby Maher,也是臨床試驗的主持人來介紹

 

在門診時常會有許多X光片異常的病人前來胸腔科門診複診,都說是肺纖維化,但是其實是只有肺尖很輕微的纖維化,對我門而言根本就沒有臨床上的意義。但是IPF卻是整個肺的纖維化,尤其是以中下肺野為主,照Toby的說法在一開始診斷IPF時就要開始治療,診斷主要是靠電腦斷層和肺功能,因為其五年存活率只有20%,通常有快速惡化和慢速惡化兩種表現型,但是慢速惡化如果遇到急性發作很有可能會快速惡化且致命。其機轉是長期缺氧後的過度修復,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和纖維過度堆積的節果,以往認為用類固醇可以改善纖維化的方向(例如在ARDS或organized pneumonia的治療中就常用類固醇),但是Toby認為高劑量的類固醇反而會死的更快因此只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防止惡化。

Nintedanib這個藥比較特別的是它原本是開發用來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不過它是多功能標靶,可以抑制VEGF(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受體,FGF(Fibroblast Growth Factor)受體及PDGF(Platelet Derived Growth Factor)受體,可能是因為抑制FGF受體所以才會在IPF扮演重要角色。Toby說以往的臨床試驗都是將primary end point放在恢復成正常肺,他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將primary end point放在不要使病人惡化,所以才會穫得成功,至於治療如何評估則是用肺功能,藥物的副作用與其它標靶治療藥物類似,會有皮疹和腹瀉之類的,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

 
第二位講者是美國Dr.Antonio Anzueto主講COPD,他認為COPD是個被低估診斷的疾病,尤其是門診的確有許多抽煙但是症狀沒有很嚴重的病人,他認為這些病人其實都應該治療,而且tiotropium應該做為COPD標準治療的比較對像。而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則是用來降低急性發作,因此治療COPD應該降低其症狀及惡化之風險,至於何時使用吸入型類固醇? 應該是在非常嚴重的病人以及ACOS的病人。

 
第三位講者是丹麥的Dr.Ronald Dahl主講氣喘,他認為氣喘的標準治療是吸入型類固醇,常發作的病人應加上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嚴重且控制不良的病人在目前的規範已經可以加上tiotropium。

心得:因為之前才剛聽過亞東醫院胸腔科鄭主任有關PlGF(Placental Grwoth Factor)和肺氣腫之間關聯性的演講,讓我連想到治療IPF的nintedanib是否也可以用來治療肺氣腫,不過好像有點殺雞焉用牛刀的感覺。至於COPD和氣喘則是門診常見的病人,雖然我研究的興趣不在此,不過聽一聽對臨床上治療病人還是有滿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