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14:39:47Revival

2015.8.22 兩岸三地非小細胞肺癌論壇

2015.8.22 兩岸三地非小細胞肺癌論壇


這次的論壇在西安舉行,記得七年前也曾到西安參加肺癌高峰會,那時西安的高速公路才剛蓋好,從咸陽機場到市區的高速公路上還可以看到牛車慢行,現在則是不可同日而語。

今早的論壇,第一個題目是講早期肺癌的治療,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體能上無法開刀的病人,如果腫瘤夠小,用立體定位放療,似乎也有不錯的效果。另外就是用新一代的化療做為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效果看來都跟傳統的化療一樣好,反而是標靶治療在術前和術後的輔助治療病沒多大好處。討論時有人問到多發性毛玻璃病灶要如何處理?目前尚無共識,但持續追蹤是一定要的。

第二個題目是講晚期肺癌治療的變遷,由台大醫院余教授主講,最近十年來在晚期肺癌最革命性的進步莫非標靶治療了,不論是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或是血管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抗體,都可以顯著延長病人的整體存活率。而下一個十年的革命性進步應該是免疫療法,而這也是肺鱗癌近年來比較有突破的治療。

第三個題目是由台大醫院林醫師主講延緩標靶藥物的抗藥性,這類藥物在有基因突變的晚期肺癌病人第一線使用九個月到一年間就會出現抗藥性,雖然病人未必會有症狀,但影像上可看到變化,這類病人一般未必要換藥,可以搭配一些局部治療。另外有些研究是標靶治療搭配化療,成效有好有壞,可能與搭配的藥物有關。還有就是一開始就使用針對基因突變有抗藥性的新一代標靶治療,這個目前正在臨床實驗中。

第四個題目是講抗藥性出現後如何治療。傳統是用化療,目前針對基因突變有抗藥性的新一代標靶治療已經證實在這類病人身上有很好的療效,可能半年內就會核准上市。

我就有還幾個病人苦撐等新藥進來。我比較關心的是腦膜轉移的治療,是否可用兩種標靶藥物一起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