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18:17:32Revival

蔡洪宋三方會戰,藍綠白板塊移動

蔡洪宋三方會戰,藍綠白板塊移動

宋神掌參選果然為這次的總統大選投下最大震撼彈,雖然各方都說宋神掌是為了親民黨立委選舉要有母雞帶小雞,最後母雞自己犧牲沒關係,小雞能保全就算成功了。不過從宋神掌宣布要參選以來,我覺得他的盤算絕對不只是犧牲打,而且也不像各方所說對洪的衝擊最大,反而很有可能最後是蔡宋對決,而這個對決並非傳統的藍綠對決,而是中間選民的對決。

為何這樣說?先分析洪陣營好了,先天有馬政府施政成績不佳被拖累,藍營自從去年縣市長選舉大敗之後,支持度就一直拉不起來。後天黨主席權力也出不了中央黨部,根本沒辦法號令立法院和地方勢力。而洪陣營本身雖然對蔡宋兩陣營的各種選舉活動防禦有佳,但自身的談話卻往往無法為黨內所接受,更是嚇跑一堆中間選民。洪陣營最大的問題就是只知道鞏固藍營的選民,卻不知道藍營的支持度已經日薄西山,而且還不知道要去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把不認同洪營想法的中間選民打成綠營,白白將中間選民送給蔡宋兩營,加上馬政府,黨主席,洪陣營,立院黨團各自有各自的盤算,形成多頭馬車。如果再不力圖改變,在可預見的將來,支持度只會愈來愈低,到明年總統大選後,這個百年政黨就很有可能被選票推翻掉了。想想真是可悲,當年孫文等革命黨人都是年輕人,因為清政府的無能才發動無數次的武裝革命,流血的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為何?因為這些革命黨人知道在清政府統治下,年輕人沒有希望,他們的下一代更沒有希望,所以才會想用這一代的犧牲來換取下一代的幸福。曾幾何時,年輕人在馬政府統治下感到沒有希望,這些年輕人就像當年革命黨人一樣不滿,只是用的方式不是武裝革命,而是用選票去推翻馬政府。我真的很不希望看到國民黨就此消失,也很希望國民黨人能秉持當年孫文的革命精神,用自己的犧牲來換取下一代的幸福,而非只是貪圖自己的權位。

再談談蔡陣營,自從扁政府下台後就接手比現在國民黨還要糟糕的局面,慢慢的將民進黨帶向去年縣市長大選的成就。為何?就是因為民進黨懂得如何去吸納中間選民與年輕世代,讓這些對馬政府失望的人重新感受到希望。不過我最擔心的不是蔡陣營將來選上之後的統獨問題,而是擔心這些原本抱著希望的人會希望落空,如果是這樣的話和原先的扁馬政府有何不同?因此蔡陣營將來選上之後所任命的行政院長就非常重要,一定要是個執行力很強,很有行政經驗的人,而且要為各方所接受,並得到蔡陣營充分授權,可以放手一博。要不然,以目前國事如麻,不出十年就會被對岸有機可乘。

最後談談宋陣營,宋神掌一定對洪蔡兩營的優缺點了然於心,才會在一開始就化橘為白,所意為何?中間選民是也。因此現在宋營出擊,看似對洪營影響最大,但等到洪營被遠遠拋在腦後,將來對蔡營的影響勢必最大,因為到最後,洪營已經出局,泛藍勢必有所選擇,雖然宋神掌口口聲聲說不是藍綠對決,的確不是,因為是跟蔡營在中間選民對決。宋營擁有的是豐富的行員經驗與人脈,還有與對岸的良好關係。雖然對岸說不干涉台灣選舉,係依照以往經驗都會適得其反,但對岸此說反而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怎麼會不想在宋神掌身上賭一把呢?而這些都是蔡營所沒有的,然而宋營最缺的反而是年輕人的認同,這點卻又是蔡營的強項。

不管最後明年總統大選的結果如何,都希望最後對決的兩個陣營能在選後提名對方做為將來的行政院長。如果當年阿扁第一次當選後,提名宋神掌為行政院長,我相信現在的局勢不會是這樣。也希望不論誰當選,都能夠記得要為年輕人和下一代謀求幸福,而不是只為某人某黨謀權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