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5 21:51:37Revival

轉貼: 八仙爆炸案》醫師累癱倒桌休息 家人也不捨落淚

全文請參閱http://www.storm.mg/article/56040

我雖然不是外科醫師也不是他們的主治醫師,不過因為我胸腔重症的資歷,還是被院方納入這次八仙塵爆醫療小組的成員。每天早上八點半在加護病房開會討論,提供意見,共同決策,半小時之後立刻執行。我覺得第一線照顧和換藥的護理師在體力和耐力上最辛苦,因為光換藥就耗費人力物力和時間,尤其是體重較重的病人,雖然已經插管上麻藥和鎮定劑,在翻身換藥時仍舊會譟動和抗拒,增加第一線照顧和換藥護理師的困擾,除了麻醉科介入調整藥物之外,換藥志願護理師及許多外院醫護同仁換藥志工也是能降低第一線護理師在體力和耐力上的負荷。主治醫師和加護病房主任是在做決策時壓力最大,因為做錯任何一個決定都有可能讓病人惡化,所以才會用醫療小組提供意見和共同決策,共同承擔,降低他們的壓力和風險。不過主治醫師和加護病房主任在面對家屬解釋病情時壓力也很大,尤其是當病情惡化或是告知家屬重大決策時(如插管,上ECMO,或撤除維生系統等等),除非有受過類似像癌症病人病情告知的相關研習課程,常常不知該如何跟家屬講,這時如果能有召開整合醫療會議並且有社福或心理師在旁邊幫助,比較能照顧到家屬的心情和情緒。至於媒體方面,據我所知某些媒體想拿衛福部開刀,縱使剛開始的時候衛福部指揮調度的表現不佳,不過在後續的支援上已經逐漸上軌道,這時候真的希望媒體能夠自律與善盡職責,不要再給醫療體系更多的打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