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08:55:51阿枝枝

1109BT:勇於表達的勇氣(by Ataru)


  星期四晚上的查經班真是熱鬧,很高興有竹北的弟兄姐妹和朋友可以參與在其中,那份熱情使得屋內絲毫感受不到外面的寒冷。在那天查經班我們討論一個很生活化的主題-勇於表達的需要。在查經班的一開始,Joseph就用一個很有意思的小故事當作一個開場白,故事大意大概如下:

巴黎塞納河畔的露天coffee shop內,有一對法國情侶。
那法國男生一直盯著鄰桌的女生看,看得那女生不好意思臉都紅起來了。
忽然間,法國男生很正經地跟她講:「妳爸爸是不是當小偷的?」
「不是啊!我爸爸是當警察的,為什這樣問啊!」
「奇怪?如果妳爸爸不是當小偷,他怎麼能夠把天上的星星,摘下來放在妳的眼睛裡呢?」
女孩聽了就......過去親了他左右臉頰各一下......


有個台灣男生,聽完這個以後,回到台灣馬上就照著做......
他跑去碧潭新店溪的河畔邊,看著河堤上旁邊的女孩。
一直看著她,看到那女孩子很不好意思臉都紅起來了。
忽然間,他依樣畫葫蘆地冒出一句話:「妳爸爸是不是種田的?」
「你為什麼說我爸爸是種田,我爸爸是公務員啊!」
「奇怪,如果妳爸不是種田的,怎麼能夠把田裡的蘿蔔,摘下來放在妳的腿上呢?」
女孩聽了就......過去賞他兩個巴掌. ....

  這個有趣的小故事讓我們了解到表達方式的重要性。一個好的表達更能將我們的意思傳達給對方知道,尤其是當我們需要被幫助的時候,如何將自已的需要表達給身邊的人知道,這就是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了。
**
  在查經班中Joseph引用了聖經中癱子的故事在<馬可2.1~12>。
1.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
2.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3.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擡來的;
4.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5.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6.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
7.這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8.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什麼這樣議論呢﹖
9.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10.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11.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癱子和這四個朋友一定有很深厚的關係,否則這個全身不能動的癱子也不會想要將自已交託在這四個人的手上,而這四個朋友也不會為了這個癱子穿人群、拆屋頂,只希望耶穌可以救治這個癱子。
然而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不可能總是一馬平川的順風順水,多少都會遇到困難或挫折,你會不會主動向旁人表達自已的需要呢?
在當下就有許多弟兄姐妹和朋友很熱烈的去分享彼此生命中被旁人幫助過的經驗,也討論很多為什麼有時會不敢向別人表達自己的需求。有些人是會先自已預設立場想別人一定沒時間來幫我;有些人是弄不清楚自已的需要到底是什麼而不知如何尋求援助;也有些人是個性就是自已搞定一切。但無論如何,當我們願意接受旁人的幫助來面對生命中種種的挑戰時,心中一定是充滿了感謝,並且可以讓彼此的關係更加的深入。
回想到前一陣子自己家人關係的不和諧,讓我感到措手無助,但是當我身旁的弟兄姐妹感受到我的憂慮的時候,都很鼓勵地陪伴我去面對家人的問題,不管是精神上的支持或是意見的提供,真的是很感謝他們對我所付出的一切,也因為對他們的信任和安全感,我願意將內心最真誠的聲音分享出來,在無形之中,也將彼此的關係也加深了許多。
然而在現今的社會中,對於關係的冷漠和不信任感已經見怪不怪了,甚至有了"分手事務所"這種來幫人處理自已無法去面對的關係的行業,這種社會現象是多令人感到憂慮!這種社會中人和人之間的不安全感正是阻絕了我們向他人表達需要的主因之一。
***
聖經在<哥林多前書12:14~26>
14.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15.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6.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7.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
18.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19.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裡呢﹖
20.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21.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22.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23.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
24.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25.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26.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在這段經文中提到人和人的關係就是同一肢體的關係,沒有獨一肢體是全能完善的,需要肢體彼此相顧才能得以完全。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當生命遇到了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時,你的身邊有可以交心的人一起來陪伴你一起面對嗎?
我想教會正提供了這個環境,因為我們都相信神,都愛神,並用聖經所教導的真理彼此相顧。也因為這份愛彼此的心,讓我們可以去坦然無懼的去表達自己的需求。
最後我覺得向他人表達需要不是要自哀自憐,得到他人的幫助也不是理所當然,我們所存乎的是一顆彼此相愛的心,在神的國中得以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