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10:48:09raise

20190606 挑戰登玉山


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江湖上流傳著台灣人要做的三件事情: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登玉山。
小白只剩下登玉山還沒集滿,一直吵著要爬玉山,根據我超多年前(大學時期)爬過一次大霸尖山的經驗,我覺得爬山蠻辛苦的(超級不適合公主的),我一直勸他在家看看"MIT台灣誌",爬爬螢幕山就好。然後車友蘊芝說直接幫大家報名旅行社抽籤,人人都說玉山的排雲山莊中籤率極低,那就抽抽看吧,沒想到第一次抽就中獎(買彩券有這個運氣就好了...),6/4就要出發。5月就開始"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的行程,東買買西買買,剛好新竹開了一家全台最大迪卡農,很方便買登山用品。期間還跑了巨城跟林口三井才買到滿意的登山鞋。我一開始就認定我們只會爬這一次,所以打定主意盡量不買裝備都用借的,還好韻竹跟亮亮裝備很齊全,亮亮甚至一個人擁有兩個登山背包,最後我只花錢買了預防高山症的藥物,其他裝備都是靠朋友幫忙。

登玉山兩天的行程如下(也有健腳安排一日單攻):
第一天(6/5): 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孟祿亭>白木林>大峭壁>排雲山莊
第二天(6/6): 排雲山莊>玉山主峰看日出>下山回到登山口

排雲山莊算是台灣山屋界最豪華的,有提供熱食餐點跟睡袋,登山客連餐具都不用準備,已經減輕很多負擔,但我們這一團5個人還是都帶上7~10公斤,還有人帶了盥洗藥妝包(山上不能刷牙洗澡啦~)。



由於我們參加的是豪華旅行團,6/4晚上遊覽車在台北跟竹北沿路接人,然後在集集讓大家做最後購買補給品,晚上先到東埔住帝綸溫泉飯店,隔天一早出發去登山口。


6/5早上到了登山口,大家很興奮!!
 
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要出發了


剛開始的路不難走,蠻平緩的,路邊還開了很多花。
 


第一個休息點孟祿亭,這個小亭子是紀念一位名叫孟祿的美國人不小心在此墜崖。
站在最前面的是我們的嚮導:泥鰍。


孟祿亭附近有個耗資百萬的生態廁所。上過山上的生態廁所,小白回到家上廁所是懷著感恩的心,終於不用掩住口鼻上廁所還能盡情地沖水。


休息一下繼續往前
 
山上溫度大概10多度,但是重裝行走只需要穿一件薄的長袖排汗衫。原本小白打算穿短袖,但是去逛黎陽戶外用品的時候,一個阿姨說千萬不可以穿短袖,然後拿著這件猛瑪象的長袖排汗衣說,這是我穿過最好穿的,一定要帶這一件,還說起他單攻玉山,下山時錯過登山口接駁車還要多走2公里,最後真的"骨肉分離"的感覺,他非常有趣,小白就相信他買了這件名牌排汗衣。
  

山上有很多個木棧道,到排雲總共82個,每個上面都有編號的,算到第82就到了。


有些路段有點可怕,沿著山壁,另一邊是空的,我沒有懼高症走過去也是會怕怕的。


才出發不久大家還很有活力












 
 




中午休息放飯,我們吃的是我從山下揹上來肉粽,有人推薦登山吃肉粽,我還特地去菜市場買到南部粽。


還有超好吃的肉乾,可以補充體力。


另一個休息點是大峭壁,感覺會是一個網美愛拍的景點(只是網美大概不容易來到這裡...)






後面有一段路我一直走在開朗少女小莎後面,他聲稱自己是被高山症耽誤的爬山高手,哈哈哈。他說他去過西藏將近10天,每天都在高山症不舒服,一離開西藏就好了。這次爬玉山,他是我們全團唯一留在排雲山莊沒去攻頂的人,嚮導在回程車上還讚賞他,說能夠有勇氣做這樣選擇的人不多,通常到了排雲的人,一定都會想說都到這裡了不管如何不舒服還是要去攻頂,不然白來這一遭。我們同團有一個剛好最近腳受傷了,他還是勉強自己走完全程,但我想他回去大概要好幾個月來復原吧。



然後後面開始下毛毛雨就沒什麼照片了,一路走到排雲山莊。



我到排雲之後開始覺得頭暈,晚餐只吃了3口,後來我到門口坐著休息,一直覺得在室內頭暈,坐了很久有緩和一些。晚上另一位嚮導羊羹還幫大家量血氧值,結果大家普遍70~85,我的95超好的阿,我一直覺得我是中邪,哈哈哈。

晚上在排雲吃飯時,對面一個看起來像學生的女孩很可愛,他拿出鋼杯來倒酒喝,非常豪邁。


大概6點就吃飽,7點就可以睡覺,嚮導建議我們8點在睡不然會10點就起床,我們是預定半夜1:00起床吃早餐,2:00出發去主峰上看日出。但是睡12人一間的通鋪,根本睡不著,一下有人手機響,一下有人翻身或是起床上廁所,然後睡袋過一陣子變的超級熱的,我起來拉開睡袋的拉鍊,背跟屁股先朝拉鍊缺口處睡,等有點冷再轉身換另一邊散熱,還看到睡旁邊的蘊芝表演坐著睡覺,大家都不好睡,但又怕沒睡要去攻頂會很辛苦,就只能躺著翻來翻去,一直看手錶看好多次才到9:30,硬熬到1:00才起來。
2:00出發外面一片漆黑+滿天星斗,每個人都要準備頭燈。黑暗中走2.4公里上到山頂去看日出,後面這一段蠻陡的不是很好走,中間一個休息點,嚮導羊羹讓大家坐在山路上,關掉頭燈,看遠處(嘉南平原?)的燈火,很特別的體驗。
走道鐵籠區,嚮導教大家把登山杖集中放在一個地方,後面一段路需要雙手輔助類似攀岩了。而且山頂很冷,嚮導請大家穿上所有衣服,我除了穿外套還把雨衣雨褲都穿上了。出了鐵籠區到了風口,風超大真的好冷。後面的路真的不好走,都只能一個人通過無法會車的,甚至有一個地方我們看到走(爬)在前面的蘊芝根本是手拉鐵鍊"盪"過去的,一面往上一面想著等一下要怎麼下山啊...

一到山頂,看到天邊的雲彩,每個人都發出"哇啊~"的讚嘆聲




我們是第一組上山的團體,趁別人還沒上來,趕快跟這個玉山主峰的石頭拍個照
 






 
終於集滿三點了,可以安心回家再也不用爬山了...


蘊芝跟Eva好有活力還爬到另一邊,我們很擔心等等下山的問題,不敢浪費太多體力。
 
山頂等待日出


日出了,今天被雲擋住一些,還是很壯觀的日出。


嚮導在山頂煮咖啡給大家喝,是此生喝過最好喝的咖啡了。


蘊芝這一張背影很有氣勢
 
那個黑色尖尖的是玉山的影子。


天亮了看到下山的路更加可怕,我們剛剛是怎麼上去的?!


根本在攀岩啊
 
天亮之後才知道剛剛走過的路邊,樹木姿態很特別


下到排雲還有熱的米粉湯可以吃,吃飽收拾完就準備下山回家。下山腿有點軟。
下到登山口,嚮導跟司機大哥準備了西瓜跟泡麵等大家,超完美的ending。小白同學在玉山觀測站工作(超孤獨的工作,每兩週才能下山一次,通常兩週能洗一次澡),他說我們一上遊覽車就會開始下雨,超神準的,我們上車就開始下雨,每個人都進入深層睡眠。
豪華旅遊團還載我們回到帝綸飯店,讓大家洗澡泡溫泉跟吃晚餐。能舒服的洗澡真的好幸福啊,我還拿出牙刷順便刷牙,山上是不能刷牙的。
洗完吃飽,遊覽車還會送大家回竹北跟台北,回程車上,嚮導泥鰍跟大家分享了很多事情,一開始都是有趣的,像是登山界的三大謊言:
謊言一: 快到了,轉個彎就到了喔!
謊言二: 聽說你剛去爬玉山回來,玉山會不會很難啊? 不會啊~玉山根本郊山啊~
謊言三: 我絕對不再爬山了,這是最後一次!!!

然後嚮導請每個人分享心得,最後他分享自己爬山最感動的事情,他曾經跟一些機構合作,有一次是陪同兩位癌末患者來爬玉山,其中一位68歲患者肺葉已經切除一半,即使經過三個月行前訓練,他的體力還是無法負荷,我們一般人走到排雲是下午3~4點,他們走到排雲是半夜1點,但他們休息一下2點還是出發要去山頂。走道鐵籠區,泥鰍已經打算勸退,但是癌末患者說這是他最後的心願了,他想完成,泥鰍大哥就陪著他一步一步上去,他自己說到都哭了。

爬山真的讓人知足惜福,平常沒有特別感覺,去爬山才知道自己生活在幸福舒適的環境,回到家,覺得家裡床墊好舒服,馬桶可以沖水好幸福。




小海鷗 2019-07-19 09:18:51

太厲害了~~~這三件事小海鷗都做不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