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8 16:44:02raise

10/3 陪媽回診


8月份媽媽狀況很不好,癌細胞轉移到腦膜造成腦壓升高幾乎不太能自己走路,那時候醫生也跟我說轉移到腦之後的變化可能讓人措手不及,要盡快安排住院,住院三個多星期治療,打了很多類固醇,再搭配吃標靶藥物得舒緩,狀況改善了很多,已經可以自由活動只是體力差一些,出院之後就是定期回診拿標靶藥物回家吃。之前媽媽狀況不好的時候,蕭醫生也簽了診斷書讓我們可以申請外籍看護,有了看護可以每天陪媽媽去運動,牽他去散步不讓他跌倒,也負責煮飯洗衣服和打掃,讓家裡的阿嬤和爸爸也輕鬆一些。

媽媽出院之後我接到蕭醫生的電話,他說很抱歉(醫生太客氣了,他升官了根本不用感到抱歉,但他對他的病人有一份責任感)工作上會有一點變動,將來一星期只有半天門診而且將不看住院病人,會把手上的病人逐漸轉給其他醫生。我猜想應該是醫院規模擴大,有成立一些新的單位或中心請他去當負責人,以後他可能主要做管理工作,比較少看病人。媽媽很信任這個醫生,但是他將來不看病人了,我們還是要準備換醫生,10/3這次我陪媽媽去回診拿藥,跟蕭醫生說明我們想轉到台中榮總看張基晟醫生,蕭醫生說他最近會到台中開會,會跟張醫生先打個招呼。目前的標靶藥物他最多只能開28天,他就一次開給我們,下次我就直接到他門診領下個月的藥,所有病歷摘要/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的影像資料也都準備好讓我們帶去台中看另一個醫生。蕭醫生也說中榮的張醫生是專門研究肺癌的,手上也很多新藥可以試,還有一些治療空間,要我們繼續加油。

非常感謝蕭醫生,醫術是他的專業沒話說,醫德也讓我很感恩,體諒媽媽舟車勞頓,有些回診只要看抽血報告,他就讓媽媽就近在彰化的小診所抽血檢驗,再把報告傳真給他就可以。療程的中間媽媽曾經白血球過低到彰基住隔離病房,醫生百忙之中還抽空打電話關心狀況如何。這次要轉診他也特別提醒我們,第一次到中榮就要開始安排下次斷層掃描,這樣才趕得上申請下一個週期的標靶藥物(因為健保規定得舒緩一次申請3個月,到期後需再提供斷層掃描證明效果才能夠再申請3個月的藥)。

中榮張基晟主任是中部肺癌權威,他除了是中榮胸腔內科主任也是肺癌中心主任,他的門診想必也是要排隊排很久,但媽媽到台中看醫生比上台北近一些,且肺癌中心的資源也比較多,有機會用到最新的標靶藥物或是參加藥物實驗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