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11:14:24raise

媽媽的近況


最近媽媽的病情發生了重大變化,已住院抽脊髓液確認癌細胞轉移至腦膜,目前還在住院,每六小時打一次類固醇以穩定腦壓,8/21開始吃標靶藥物得舒緩,8/23再自費作一次腦部核磁共振,吃標靶一段時間之後再安排作核磁共振,觀察標靶是否對腦部有產生作用。


7月中的那次回診看到的肺部腫瘤明顯縮小,肺積水也退了,一切看起來都很好,可以停藥休息,但那次媽媽就一直嘔吐,看完醫生直接再掛急診,急診醫生安排作了腦部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沒有看到腦部有轉移的腫瘤,在醫院住幾天(應該有打類固醇降腦壓),等腦壓穩定就回家。

回家之後還是持續嘔吐,中間又到姊家住一星期,還到新竹台大分院掛急診,在廁所跌倒一次,急診醫生又安排腦部斷層掃描,兩星期內作了兩次腦部斷層,但醫生沒看到轉移的腫瘤,還是讓媽回家休息。8/5回診亞東醫院看蕭醫師,醫生說上次作的腦部斷層沒有看到轉移性的腫瘤,但是腦室明顯變大,可能要懷疑是有些問題的,如果要確認問題需要住院抽脊髓液檢查是否有癌細胞,或是細菌感染也可能造成腦室變大腦壓升高。聽到要抽脊髓液,媽有點抗拒,醫生說先觀察一下,如果狀況有變化就趕快回來看。8/5下午我陪媽坐車回彰化,早上還好好的可以自己走進診間看醫生,下午從車站要走出來,走2,3步就沒力氣要坐下來休息。8/8父親節我回家,媽媽狀況越來越不好,走路很不穩,回家又跌倒一次,吃飯的時候掉落一地飯菜,媽已經跟從前不一樣了,我打電話給醫生說明狀況,醫生說以各種狀況看來很有可能是轉移至腦膜,但必須要檢查報告他才能再開藥治療,建議回醫院掛急診,可以比較快等到病床,有床位就馬上安排抽脊髓液。最後醫生還說了一句:加油。掛上電話,我崩潰了好幾天。癌細胞轉移到腦膜代表狀況很不好,而且後續的變化可能會讓人措手不及。

8/13爸帶媽上台北掛急診等病床,等了3天,8/16排到病床,8/15急診醫生就先安排了抽脊髓液,檢查需要3~5天,結果出來在脊髓液有發現不正常細胞,醫生助理打給我,跟我說明狀況,說目前醫生安排開始吃標靶藥物得舒緩,另外送出資料申請健保,在等健保審合期間,建議我們先自費吃得舒緩,一天1500元,另外,需要自費加作一次腦部核磁共振,比較好追蹤這次的治療效果,我說這些自費項目我們都同意。我另外再打電話問了醫生,是否需要做腦部放射治療,醫生說如果是腦部有一顆腫瘤,那就會立刻聯想到做放射治療,但目前狀況是腦膜轉移,需要再考慮一下,作全腦放射會傷害到其他正常細胞,現在先吃標靶藥物得舒緩,因為得舒緩的分子較小可以穿過腦屏障,對腦轉移有療效。

這次醫生說至少需要住院2~3星期,我們都沒辦法請這麼長的假,我到醫院就請了24小時看護來照顧媽,我星期日早上和看護一起推媽到樓下曬太陽。因為打了很多類固醇,臉都變圓了,但打了類固醇確實對腦壓有改善,現在頭痛的狀況比較緩解,也稍微能夠下床活動。現在只能祈禱得舒緩能發揮作用,抑制腦部的癌細胞。






上一篇:6/20第九次化療

下一篇:10/3 陪媽回診

小海鷗 2014-09-03 13:11:37

保重...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最近因為家裏的事,沒辦法參加你的送舊聚餐了,恭喜你考上老師。 2014-09-11 16:01:55
lolly 2014-09-01 21:23:36

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媽媽出院了,現在吃藥控制,比住院之前好一些,但我們擔心他在家跌倒,請一個看護照顧他。 2014-09-11 15: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