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21:22:32尚未設定

遇見松本幸四郎

松本幸四郎,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松本幸四郎九代目,對日劇迷來說,『奇蹟餐廳』那位傳說中的侍者,應該是最直接鮮明的聯想,而對我來說,他是愛烏及屋之下的爸爸,總覺得在他的眉宇間,也能感受到染五郎的神情。

一直以來,歌舞伎界的國王,讓我很自然認為他是個跟凡人有點距離、氣質高尚卻嚴肅的優質演員,在01年12月去東京觀賞父子共演的三人吉三,是幸四郎先生舞台張力的初體驗,雖然染五郎扮演女形的優雅可愛,著實讓我大為驚艷而目不轉睛,但是在同一舞台上的幸四郎先生,有著連身心都可以直接受到重擊的震撼力量,此種大將之風絕非一句台風穩健可以形容,從雄偉磁性的嗓音到精湛自信的舉手頭足,彷彿舞台上下的一切,都是由他而生、為他而存在,從他身上我第一次體認看劇看到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12月的東京有點兒冷,國立劇場樂屋口又正是風口,然而卻在見到這位在日本頗具地位的歌舞伎國王後,頓時溫暖起來,幸四郎走出樂屋口時,微笑著主動與大家一一握手,影迷們也很有秩序地或簽名或合照,當我上前請求合照時,他非常紳士地輕輕幫我橋了一下位置,當時全身竄流一股暖意,是很舒服的溫度,而就在我告訴他我們從台灣來的時候,他用非常驚訝而且高興的表情回問我,之後還主動再問了一些話,並不忘叮嚀我們要小心,之後坐上由藤間紀子駕駛的黑色賓士離去,那幾天不小心發現,紀子幾乎公演時都會準時載他上下班,夫妻倆還會穿著類似的情侶裝出現,真是羨煞所有人哪!隔幾天我們快要回台灣時告訴他,他再次很鄭重地叮囑我們路上要小心,微笑著跟我們道別…

我們都覺得千萬個不可思議,不但不像想像中難以接近,甚至親切程度還超過染五郎一點點,一路上我們不停呢喃著:不愧是國王、染五郎應該多學學之類的話,當時的我連奇蹟餐廳都還沒看過,卻先見識到了真正的幸四郎先生,我想我是很幸運的,對於松本一家人,打從心底更佩服,也決心更支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