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01:27:59心月

梅里美短篇小說選----卡門

在世界短篇小說傑作選中,我選擇了梅里美短篇小說選。在梅里美短篇小說選中,我選擇了卡門。

這是一部很難懂的小說,因為我根本不了解小說的文化背景,我必須一邊看小說一邊看注解,才能略懂文章的意思。

再看卡門,因為已經對當時的文化背景和種族矛盾,不需再翻查注解,看起來順了很多。明天就要還書了,我到底再看第三次,還是把書還掉呢?

<<卡門>>描寫了一個叫何塞的老實人當了兵,迷上了一個吉卜賽女生,這女生是魔鬼的女兒,長得非常漂亮,但是無法無天,道德敗壞,任何罪惡都敢做。她起初引誘他成為逃兵。後來又使他成為小偷、強盜、走私販、殺人犯,最後他終於忍受不了她的不忠實,把她殺了。

卡門是法國文學人物畫廊中一個最為鮮明突出的女性形象,她有強烈的個性,獨特的道德標準,她雖然邪惡墮落,卻又獨立自由,寧肯付出生命作為代價,也要堅持個性自由和忠於自己;這使她不能忍受社會的任何束縛,使她對資產階級社會的道德規範表示公開的蔑視。這就是這個人物最突出的、也是吸引人的特點。

在世俗的眼光中,卡門是一個從骨子裡壞出來的女生,但我卻覺得她很可憐!在當時的法國,作為一個吉卜賽女生,卡門根本沒有尊嚴可言。她自小便被當成貨物般賣給一個強盜,沒有任何一個人把她當人看!自小就接受一看畸型的教育,她根本無法選擇!

無論如何,卡門都是忠於自己的,最後無論何塞如何逼她,她也不願放棄自由。她太清楚了,一個女人的幸福和將來不能寄託於一個男人身上。無論現在他有多愛你,也總有變淡的一天!男人不是用來託付終生的!

卡門最後選擇了自由,何塞殺死了她!

我不是卡門,我沒有她的那種勇氣!但我也知道,依附著別人生長,只會為自己帶來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