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 20:44:38Queena

修鍊自己的心




能陪自己走的多深,就能陪伴別人走的多深。

這句話,忘了從哪本書上看來的,卻是影響我很深的一句話。
而,我從自己的生活中,也很深的體會了這句話。
當我發現自己無法陪伴對方,忍不住想給建議無法和對方同步的時候,
後來省思,就會發現,那也是自己無法接納自己的點,自己卡住的點。
比如說,他人悲傷時,以前的自己,總是會急得馬上想讓對方好過一點,
雖然是好意,但卻無法同步同理對方,對方無法好好的說出自己的故事,
反而會更卡在裡面而出不來,而自己,想讓對方馬上好過一點,也是自己平時
無法接納接受自己不舒服的情緒,無法好好陪伴自己走過這個歷程,急著讓自己
好過一點,也就會想讓對方馬上跳脫這樣的情緒。
我常常在想,深陷情緒中對自己也沒好處,但不疏發情緒,也不是好事。
這其中的拿捏,就要一次次的經驗,一次次的體會,最後才能恰到好處。

每個人領會的不同,為我而言,要能實在對自己,他人有所協助,而不過度,
或不夠,過猶不及,這真的要靠平日的修鍊,經驗的累積。

我一直覺得,生活中是最大的修鍊,若能對於生活中遇到的任何人事物都能做到,
不斷的修鍊自己,那也是很大的收獲。
改變他人,不如改變自己,改變社會改變世界,先從自己做起。
若不能適當的對待自己,身邊的人,就更毋論是更大的世界及他人了。
昨天聽到一個同學疑惑著往內走還是實際行動要各占多少比例,
我不是那位同學,無法知道她實際整個歷程及她真正要的是什麼,
但為我而言,往內走修鍊自己卻要占最大的比例,
因為,我發現,當我內在OK了,不容易被勾住了,才能實際上對一個人是真正的
協助,要不然,我發現,當我內在沒有處理好的時候,很容易把自己要的,和對方
要的混為一談,很多時候給的是自己要的,卻不是對方要的,不是最適合對方的,
很容易有偏頗偏見,而有時候對自己而言是最好的,或者是理所當然的,
但對對方而言
卻未必是需要的。

前陣子突然明白自己是在做什麼。我感覺到,原來我在做的,這階段的自己,要鍛
鍊的,是自己的心。終於懂了自己在做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