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21:04:18 默耕

舊地重遊(憶外公)

有著我很多童年美好記憶的山佳車站..改變不大

佛堂不知何時改了名字>>成了觀音廟?

廟前的小水池..僅剩姜太公是當年外公的手作(當年這小水池可是被外公的手藝妝點熱鬧非常呢)

姜太公也不堪歲月摧殘嘛?呵呵..當年不是這樣的ㄋ

怎變成這樣咧覆蓋著水池的盆景..是否讓魚ㄦ感覺到束縛呢

ˊ這龍>>沒變..還是老樣子

廟前的大紅朱錦..開得艷麗非常...卻讓我感覺陌生

不一'樣的景....更感傷..物非人亦非啊


        位於山佳車站後山的佛堂,從外公過世後….我沒再回去過。

那曾是我們姐妹童年最愛遊玩的地方,在外公走後成了我們不再回顧的傷心地。

記得;曾跟著母親信奉某個信仰..母親的誠心信奉在當年傳為佳話,小小年紀的我根本不知道信這宗教有何公德?!只知道舅舅過世後來投靠我們的外公突然有處好地方可安居。

       小五時最親愛的舅意外死漁船難,舅媽捲走所有的賠償金後就失去聯絡,棄養尊親...是我跟母親連夜搭車趕到 五甲 找到流浪失依的外公,真佩服不識字的母親,只憑打聽就找到當時不敢來投靠我們的外公..,還記得連夜趕到 五甲 時..天剛透著光..母親只有模糊的地址並不確定外公的真實住處,那時母親帶著疲累不堪的我們找到里辦公處

跟熱心的里長(年代太久遠..不太記得了)說明來意呵呵~那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樁腳郎ㄟ熱情,只見里長熱心安頓好一夜疲憊的我們後,就拿起辦公處的大麥克風廣播起來:『XX先生請注意,你ㄟ渣某子很辛苦從台北帶著匝某孫來找你囉,你那有聽到趕緊來里辦公處ㄍㄚˋ你ㄟ匝某子相認嘿!』一連廣播十來聲,讓我這台北聳開了眼界呢,十來分鐘後真的看到外公氣喘吁吁趕來打著赤腳、一身舊衣

滿容憔悴的出現在里長家,跟母親淚眼相對。

       那一次我們順利接回外公一起居住,外婆很早就過世了.外公鰥居獨自養大一雙兒女,並沒有再婚,年輕靠著水泥建築技術養家也鍛鍊了一身健壯的體格,體諒當時我們的經濟真的不寬裕..沒多久就受邀到山佳去照顧剛剛興建的佛堂。

     猶記得那時佛堂剛蓋,髒亂不堪..正需要有人義務去整理,外公因母親的關係而入信,也為了減輕母親負擔而自願去打理照顧剛興建的佛堂!

三十幾年前.佛堂的一草一木、樓階水電都是外公親手完成,平時很少人去協助外公整理的山地,在外公辛勤的整理下竟也有了新景象,慢慢很多所謂道親開始利用假日去協助建設,每一次去探望外公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驕傲,因為外公真的把一塊荒地整理得乾淨、有序,讓沒水沒電的山地有了新的價值。

     好景不常,沒想到有一次因為颱風來,外公掛心在山上接山泉水的水管會破裂沒水可用,冒著大風雨獨自上山巡視卻發生了摔落山腳的意外,命是撿回來 了…..外公自此沒了自理能力..臥床數年!!

        自意外發生後,來家裡探訪關心的道親日益減少,外公的醫療費卻日益增多;到直到外公過世後所謂的道親,將責任推得乾乾淨淨…….

外公過世時我才十七歲,彌留時外公緊握著我的手淚不停,輕輕嘆息:『拖累了妳阿母,阿公就無甘耶…..小小年紀的我卻滿心怨懟啊..誰讓外公成這樣的?!外公走後至今,我沒回過這裡,因為那有我對外公很多的記憶,一花一草有著外公的辛勞、一階一梯有外公的汗水…..還有;所謂道親的無情現實。

     沒想到數十年後還能有機緣回到這裡,看著廟前水池裡悠遊的錦鱺,這嬌貴的新客啊肯定不識當年辛苦建造這水池的老者………

 

 

純屬個人回憶,無意諷謗任何宗教,勿做過多臆測聯想!

 

上一篇:沙發

下一篇:新朋友

(悄悄話) 2009-09-15 21:01:27
(悄悄話) 2009-09-14 20:09:28
(悄悄話) 2009-09-14 11:16:16